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53
中风(中经络)的中医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中风以突然昏仆,不省人事,口舌歪斜,半身不遂,语言蹇涩,或不经昏仆而仅以口眼歪斜为主症。病位在心、脑、肝、肾。多因素体痰热内盛,阴虚阳亢或气血亏虚,加之饮食、情志、劳倦等所致。西医学脑出血、颅内血栓形成、颅内栓塞、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内血管痉挛及中枢性面神经麻痹等病均属中风范畴。中风其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和复发率高,病后多留后遗症。因此,良好的护理对病情的恢复及减少并发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就中风(中经络)的中医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辨证分型

    1.1肝阳暴亢型

    证见: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舌强语蹇,眩晕头痛,面红目赤,口苦咽干,心烦易怒,便秘尿黄,舌红或绛,苔黄或燥,脉弦有力。

    1.2痰热腑实型

    证见:半身不遂,舌强不语,口舌歪斜,口黏痰多,腹胀便秘,午后面红烦热,舌红,苔黄腻或发黑,脉弦滑。

    1.3风痰阻络型

    证见: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舌强言蹇,肢体麻木或手足拘急,头晕目眩,苔白腻或黄腻,脉弦滑。

    1.4气虚血瘀型

    证见:半身不遂,肢体软弱,偏身麻木,舌强语蹇,手足肿胀,面色淡白,气短乏力,心悸自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