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47
人文关怀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体现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摘要】 我国传统医学是人文主导型医学,具有丰富的人文精神资源。如它十分重视医疗实践的伦理价值,强调医疗活动以病人而不是以疾病为中心,在诊断治疗过程中贯穿尊重病人、关怀病人的思想,主张建立医患之间的合作关系,将"医乃仁术"作为医学的基本原则。文章从手术室护理管理角度出发,试探讨在目前日趋紧张的医患关系中,如何运用人文精神提高医护自身人文素质提高手术成功率。

    【关键词】 手术室护理;管理;人文关怀

    手术室是医院对患者实施手术治疗,检查诊断,并担负抢救工作的重要场所。手术室护理与患者的生命息息相关,因此,手术室护理人员应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尊重病人、关怀病人的人文情怀,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条件,并增加术后获得最大程度功能恢复提供了可能性[1]。其中,手术室管理者如何将自身的人文修养融入高度紧张的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中,成为现代手术室管理的一个重要命题。

    1提高手术室护理管理者人文素养

    由于医学的目的是救治病人,手术室护理管理者除了应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之外,还应当具有一些人文精神中其他优秀的品质,如,利他主义、热心、谦虚、冷静的判断、沉着、果断等[2]。因此,医学一直被认为是一门最具人文精神的学科,医护人员是最富人情味的职业。基于医学的特殊性,医学人文精神的基本包括人文关怀、人文思想和人文行为,它们具体体现了医护人员对生命和健康的长远关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