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115646
108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5期
     腹腔镜外科的迅速发展,已经取代了部分的传统手术,成为微创外科的重要部分。传统的胆囊切除术已被公认为安全有效的手术,但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微创手术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和追求。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与传统剖腹胆囊切除术相比,具有创伤轻、切口小、痛苦小、恢复快、出血少、住院时间短、瘢痕小等优点,已成为胆囊炎、胆囊结石的首要术式[1]。我科自开展LC以来共治疗胆囊良性疾病108例,效果满意。

    腹腔镜与电子胃镜类似,是一种带有微型摄像头的器械,腹腔镜手术就是利用腹腔镜及其相关器械进行的手术[2]。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多采用3~4孔操作法,避免在病人腹腔部位留下长条状的伤疤,恢复后,仅在腹腔部位留有1~3个0.5~1厘米的线状疤痕,可以说是创面小,痛苦小的手术,因此也有人称之为“钥匙孔"手术。腹腔镜手术的开展,减轻了病人开刀的痛苦,同时使病人的恢复期缩短,并且相对降低了患者的支出费用,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一个手术项目[3]。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需在全身麻醉条件下进行,一般30分钟即可完成手术。结石过多或过大,可配合碎石一起进行,以便使胆囊能够从切口处取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症极少。对胆囊粘连不严重的患者几乎都能成功,有希望取代这类病人的标准胆囊切除手术。
, 百拇医药
    1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3年5月以来共采用腹腔镜行胆囊切除术108例,其中男67例,女41例,年龄26~58岁,病程5~14 d。胆囊结石72例,胆囊息肉36例,合并原发性高血压3例。手术时间35min~1.5h,住院5~7d,平均6d。

    2护理

    2.1术前护理

    术前检查 了解病人的身体情况,如心血管功能、肝肾功能、营养状态等,是否存在影响手术的潜在危险。主动与患者多交流,详细介绍手术过程、手术可靠性及安全措施,让患者与同病区同病种患者交流,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消除患者的担心和顾虑,合理安排术前准备工作,减轻患者烦躁情绪。嘱吸烟患者停止吸烟,指导患者深呼吸,学会有效咳嗽,向患者讲述咳痰的重要性及咳嗽时如何保护伤口。练习床上排尿、排便,可减少术后发生尿潴留。
, 百拇医药
    皮肤准备:术前协助患者将腹部及脐部清洁干净,特别注意消除脐部的污垢,必要时可用松节油清除,动作轻柔,勿擦伤脐部,以免造成切口感染。男性多毛者做好耻骨上及剑突下皮肤准备,并注意保护皮肤完整性。

    胃肠道准备:术前2d禁食易产气食物,以减少肠胀气,术前1d进食半流质,术前晚20:00开始禁食,24:00开始禁水,术晨禁食、禁水。

    2.2 术后护理

    2.2.1全麻术后护理予以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常规吸氧2 ~4L/min,6~8h,并禁食,禁水,待麻醉清醒后即可抬高床头或半卧位,密切观察患者T、P、R、BP及SPO2的变化,并认真记录。

    2.2.2伤口护理手术当天主要观察伤口有无渗血、渗液及过敏现象。评估及观察患者有无腹痛、腹胀,全身皮肤黏膜及巩膜有无黄染。每天更换创口贴,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防止感染。
, 百拇医药
    2.2.3引流管护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患者常用的引流管有尿管、腹腔引流管,应保持其通畅,并进行双固定,防止扭曲、受压和堵塞,并按时更换引流袋,倾倒引流液时注意无菌操作,防止逆行感染,注意观察并记录引流液的颜色、量及性质。如无液体引出,术后48~72h,可拔腹腔引流管。

    2.2.4饮食护理一般待患者麻醉清醒后可试饮少量开水,若无呛咳和恶心、呕吐,待肠蠕动恢复后可进食一些清淡易消化、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的饮食,以保证充足的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和组织修复能力。术后血压、脉搏平稳的患者可取自由体位,进行床上活动,术后第一天及可下床活动,以促进肠道蠕动及功能的恢复

    3常见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

    ①出血:出血是LC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多在术后24h内发生,也有迟至术后1周发生的,其发生率远较开腹胆囊切除术为高,有报道为0.46%,而且往往需要再次手术处理,故术后需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情况,并进行动态比较。有引流管者应特别注意引流管是否通畅,以及引流液的性状,术后腹胀、腹痛、脉搏快、血压下降、血红蛋白下降和引流液为血性应高度怀疑出血,应及时通知医生处理。②胆瘘[4]:也是LC术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发生的原因有胆囊管残端瘘,肝外胆管损伤后胆瘘,胆囊床毛细胆管瘘等,有引流管且通畅者可见胆汁样的液体流出,无引流管者有腹膜炎表现,要注意引流液的量,量少且无腹部疼痛者多数可保守治疗,嘱患者卧床休息,保持引流管通畅,引流量大或无引流管者需要再次手术治疗。③胆管损伤:胆管损伤是LC术最严重的并发症,常发生于胆囊炎反复发作或急性发作的手术病人,LC术初期及低年资医生手术往往将肝外胆管夹闭或离断,引起黄疸及腹膜炎,因此术后必须认真观察病人有无黄疸、引流液的性状、腹部体征和体温,引流管有胆汁、腹部疼痛伴压痛、黄疸、体温渐升,提示有胆瘘及胆管损伤,应及时报告医师。
, http://www.100md.com
    4 出院指导

    一般病人术后2~3d无明显恶心、呕吐、腹痛、腹胀、体温正常、肠蠕动已恢复,切口愈合良好即可出院。出院时嘱患者适当休息,术后1月避免剧烈运动及负重体力劳动,同时指导病人合理进食,选易消化、低脂、高蛋白饮食,少食多餐,勿烟酒、辛辣食物,保持伤口处的清洁,有如红肿、疼痛、腹胀或停止排气、排便等,均应及时就诊。

    参考文献

    [1]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的护理许红霞.邹春霞.王菲.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0,4(第14卷)第4期.

    [2]曹铭辉,胡祖荣,梁建军,陈亚进.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10(第3卷)20期.

    [3]杨雪梅,李眉芳.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06(02) 13:17:36.

    [4]叶玉芳.高难度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术后观察与护理体会[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2,19(1):61.

    [5]华永萍,郁 蓉,丁小煜.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术后护理[J].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3(2):6., 百拇医药(薛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