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2123526
半夏泻心汤加味治疗慢性胆囊炎28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5日 刘良艳 王秀芳 乔良琦
第1页

    参见附件(1022KB,1页)。

     半夏泻心汤载于张仲景《伤寒沦》《金匮要略》,山“伤寒五六日呕而发热者,柴胡证具,而以他药下之”,至邪结心下,变为痞证而设。方由黄连、黄芩、干姜、半夏、人参、大枣、甘草组成。主治心下痞,按之濡,以不痛为特征。除半夏泻心汤外,还有甘草泻心汤,生姜泻心汤,黄连泻心汤等。均以半夏泻心汤为基础衍变而来。具有和胃降逆开结消痞之功,推而广之,还能够清热化湿,燥湿化痰,调和寒热,和胃补虚,开结理气。临床广泛用于寒热中阻,湿热壅滞,睥胃虚弱,寒热交错所致的各种病症,往往取得良好疗效。笔者用半夏泻心汤治疗慢性胆囊炎28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总结如下: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2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