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297
阿立哌唑治疗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临床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阿立哌唑治疗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临床观察

     2.4不良反应观察组嗜睡3例、头痛2例和胃肠道反应1例;对照组嗜睡4例、静坐不能2例、心动过速1例和震颤1例;两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均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3讨论

    精神分裂症是精神病中最常见的一组精神病,美国六个区的调查资料显示,其年发病率为0.43‰~0.69‰,我国部分地区为0.09‰。精神分裂症到目前为止病因未明,好发于青壮年,多发于16~40岁之间,无器质性改变,为一种功能性精神病。精神分裂症之主要征兆被认为是基本的思考结构及认知发生碎裂,这种解离现象会造成思考形式障碍并导致无法分辨内在及外在的经验,但是一般无意识和智能方面的障碍。患者发作时不仅影响劳动能力,且对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逐渐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精神分裂症具有以下主要症状:①思维障碍和妄想。思维联想过程缺乏连贯性和逻辑性,最典型的表现为破裂性思维,即患者的言语或书写中,语句在文法结构虽然无异常,但语句之间、概念之间,或上下文之间缺乏内在意义上的联系,因而失去中心思想和现实意义。②情感障碍。情感迟钝淡漠,情感反应与思维内容以及外界刺激不配合,是精神分裂症的重要特征。最早涉及的是较细致的情感,如对同事、朋友的关怀、同情,对亲人的体贴。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的情感体验日益贫乏。③意志行为障碍。在情感淡漠的同时,患者的活动减少,缺乏主动性,行为被动、退缩,即意志活动低下。上述思维、情感、意志活动三方面的障碍使患者精神活动与环境脱离,行为离奇、孤僻离群。
, 百拇医药
    抗精神病药物对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性功能影响比较公认的机制是:①抗精神病药具有中枢神经系统镇静抑制作用;②可以阻断外周自主神经系统;③影响内分泌,提高血清泌乳素水平。对患者的血清泌乳素水平分泌和代谢的影响,高泌乳素水平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和性功能障碍等,逐渐受到关注[6]。随着人们对高泌乳素血症的认识的深入,以及患者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选用对血清泌乳素影响小的药物治疗精神分裂症尤为重要[7]。我们采用阿立哌唑对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治疗,效果满意。如,患者显效率高达80.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5.00%;治疗前后,患者性功能和血清泌乳素变化差异无显著性,而对照组性功能明显下降,并且,泌乳素明显升高。阿立哌唑是一种二氢喹啉酮类抗精神病药,它在化学结构式和药理作用机制上均不同于其他抗精神病药,被称为“第三代抗精神病药”和“多巴胺—5-羟色胺系统稳定剂”[8]。阿立哌唑是多巴胺(DA)和5-HT的稳定剂,它既是突触后DA受体的阻滞剂,同时又是突触前DA自身受体的激动剂,既能上调多巴胺功能的不足,又可下调多巴胺功能的亢进,对性功能影响较小,也不易引起血清泌乳素的增高;在中脑边缘通路可产生功能性拮抗剂作用,而在中脑皮层通路产生功能性激动作用,与D2、D3受体的亲和力非常强,因此,不仅对精神分裂症的阳性和阴性症状有效,同时还可改善患者的情感症状[9]。文献报道,持续治疗精神病患者时能显著降低血清泌乳素的水平[10]。患者服用阿立哌唑后,主要不良反应是嗜睡和头痛,因为阿立哌唑对组胺H1和肾上腺素Ⅰ受体重吸收位点具有中度亲和力;锥体外系反应较少,可能原因是阿立哌唑能选择性地降低中脑边缘系统10区多巴胺的神经元作用,而对与运动功能有关的黑质纹状体9区神经作用较弱有关[11]。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阿立哌唑治疗男性精神分裂症具有较好的临床效果,并且对性功能和血清泌乳素水平影响小,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孔维波,王岩.精神分裂症临床治疗28例[J].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6(16):89-90.

    [2]David C, Elaine C, Leah B, et al. Sexual functioning, psychopathology and quality of life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J].SchizophreRes,2007,94(5):119-127

    [3]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疾病分类与诊断标准[M].第3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68-75.
, http://www.100md.com
    [4]张作记.行为医学量表手册[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1,10(增刊):143-148.

    [5]张斌,李占江,王传跃,等.抗精神病药所致性功能障碍自评量表的编制及信度与效度研究[J].中国心理卫生,2001,15(2):88-91.

    [6]崔开艳,刘兰芬,杨丽敏.齐拉西酮与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泌乳素及体质量、血糖、血脂的影响[J].精神医学杂志,2010,23(1):7-9.

    [7]陈海支,钮富荣,钱敏才,等.加用阿立哌唑对利培酮所致精神分裂症男性患者高催乳素血症的影响[J].中华精神科杂志,2009,42(4):224-227.

    [8]尚晓芳,周敏,陈瑜,等.阿立哌唑与氯丙嗪维持治疗对女性精神分裂症认知功能的影响[J].精神医学杂志,2009,22(6):412-414.
, 百拇医药
    [9]谢新年,舒人九,钦桃桃.阿立哌唑及利培酮治疗男性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对性功能的影响[J].医学临床研究,2008,25(6):1111-1113.

    [10]王远昶,王景丽,袁俊梅.阿立哌唑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催乳素的影响[J].中国实用医药,2008, 3(21):38-39.

    [11]Daniel DC, SAha AR, Ingenito G,et al. Aripiprazole, a novel antipsychotic:overview of a phase study result[J].Int J Neuropsychopharm,2000,3(Suppl):157-160., 百拇医药(郭光辉)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