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298
层流系统对手术室空气净化的效果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层流系统对手术室空气净化的效果观察

     1.3效果标准[2]依照《医院消毒卫生标准》和《GB15982—1995》规定,Ⅱ类普通手术室空气中细菌数≤200cfu/m3,且未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溶液性链球菌者为消毒合格。

    1.4统计学方法将数据输入计算机,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两组间数据比较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消毒前和消毒结束30min采样菌落比较,见表1。

    表1 消毒前和消毒结束30min采样菌落比较(cfu/m3)

    3讨论

    层流系统进行空气净化的原理是将一切进入手术间的空气包括新鲜空气及再循环的空气经高效过滤后,由天花板匀速流下,污染空气由回风口过滤出手术室,手术术间气压始终高于周围气压,使空气只能单向流动,保证了手术室空气的洁净度[3]。然而,手术室空气染菌量多少除受手术室内人员数量、室内表面清洁卫生程度影响外,更重要的是与手术室空气消毒方法相关[4]。如陈昭斌报道[5]手术开始后20min、手术结束前20min细菌总数出现两个高峰值,是整个变化曲线成“M”形状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