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625
中国临床药学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临床药学是现代临床医学和药学相结合的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学科,我国的临床药学已走过了40余年的历程,虽然开展的时间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差不大,但其工作现状与发展却令人担忧。笔者通过分析我国临床药学发展的现状,找出我国临床药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提出推动我国临床药学发展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临床药学;发展现状;对策

    临床药学是医药结合,探讨药物临床应用规律,实施合理用药的一门药学分支学科。

    虽然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我国医院药学工作者就提出应重视临床药学的问题,但中国的临床药学的发展却不尽人意,下面笔者谈谈个人的看法:

    1中国临床药学的发展现状

    我国的临床药学工作开展比较晚,尽管国内大多数医院已经开展了临床药学服务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整体发展水平仍显缓慢且不平衡[1]。首先,人才的缺乏,重医轻药的观念,与临床医师的配合不尽如人意;其次,开展药物浓度监测所需设备试剂价格昂贵,检测费用高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临床药学工作的开展药师的工作偏重于药学研究药品不良反应收集出版药讯等,而以进入临床直接面对患者参与个体化用药决策为核心的工作很少另外,我国高等院校药学专业设置的课程主要以化学为主,注重实验室药学研究,缺乏临床用药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医学、病理、生理、药代动力学等相关知识缺乏,和医师、患者之间交流较少,培养目标不明确。这种模式不仅偏离了药学服务的本质,增加了患者的药害之忧,而且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也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要求。

    2中国临床药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2.1教育体制尚不完善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