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076
32例卵巢肿瘤蒂扭转的手术治疗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探讨32例卵巢肿瘤蒂扭转患者的经腹保守卵巢手术处理方法与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32例行经腹巢手术治疗的临床资料。结果:32例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都没有切除卵巢,手术时间最短20min,最长60 min,平均45.5min;出血量最少30ml,最多120 ml,平均80.5ml。术后患者一般情况良好,随访结果好。结论:卵巢肿瘤蒂扭转的经腹保守卵巢手术处理效果好,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卵巢肿瘤蒂扭转;诊断;治疗

    卵巢肿瘤并发蒂扭转是常见的妇女科急诊,卵巢肿瘤蒂扭转所造成的卵巢丢失率约为20%左右,继发于卵巢扭转的卵巢丢失是年轻女性失去卵巢的最常见原因[1]。卵巢肿瘤蒂扭转大多发生于右侧,因为右侧的盲肠蠕动较多,盆腔又有较大的活动空间[2]。目前因为其术前误诊率高,扭转时间长,常致卵巢坏死被切除或术后远期卵巢萎缩,其后果严重[3]。我院2008年2月到2010年8月,共手术治疗了32例卵巢肿瘤蒂扭转患者,取得了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一般治疗本文研究对象对2008年2月到2010年8月的32例行经腹巢手术治疗。年龄在16-41岁,平均年龄27岁。未婚12例,已婚20例,其中未生育15例。在临床表现上,患者都因体位改变后突然出现一侧下腹疼痛,并有进行性加重或间歇性加重,多数伴有恶心、呕吐,入院时腹痛时间最短3 h,最长39 h;4例伴有发热,最高体温达38.6℃ ,并伴有肛门坠胀感及恶心、呕吐。32例患者均行彩色超声检查。20例可见盆腔内有少量液体,卵巢肿瘤直径5-12 cm 不等,16例为不均质回声,其余为囊性或囊实性回声。扭转程度:发现20例扭转360°,10例扭转180°-270°,2例扭转720°。

    1.2手术方式所有患者均行经腹卵巢保守手术治疗:采取硬腰联合或硬膜外麻醉,麻醉前行导尿术,麻醉成功后取仰卧位,常规消毒手术区域皮肤,铺无菌巾。取右旁正中或正中切口,依次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腹直肌前鞘、钝性分离肌肉,打开腹膜,洗先将扭转的囊性肿瘤复位,如扭转度数少,即按常规剥除肿瘤送快速病理。如肿瘤颜色发黑,则给予温盐水冲洗,观察颜色恢复情况,对颜色逐渐恢复者剥除肿瘤送快速病理;颜色恢复不好的切开肿瘤、内多为凝血块,以吸引器吸出,卵巢皮质以温热盐水浸泡5-10 min左右,卵巢组织颜色多恢复正常。术后冲洗腹腔,查无渗血,清点器械无误后关腹。
, 百拇医药
    2 结果

    32例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都没有切除卵巢,手术时间最短20min,最长60 min,平均45.5min;出血量最少30ml,最多120 ml,平均80.5ml。术后患者一般情况良好,术后体温升高5例,术后7d内体温均恢复正常,无1例发生肺栓塞。术后1周超声检测证实患侧卵巢有少量血流。患者术后均获随访,一般6个月后卵巢体积正常,有卵泡发育及排卵,血雌、孕激素恢复正常。

    病例:宋某某,已婚,未孕未育。患者突发下腹疼痛72h入院,术中见双侧卵巢畸胎瘤,右侧卵巢肿瘤大小约4cm×3cm×3 cm,左侧卵巢肿瘤大小约6cm×5cm×5 cm。其中左侧卵巢肿瘤蒂部扭转540°,颜色呈灰褐色,盆腔有少量浅红色渗出。将扭转复位后,颜色于3min内转即接近正常的临近器官,行双侧畸胎瘤剥除术,手术过程中见右侧卵巢手术剥离面渗血活跃。术后与随访恢复良好,病理报告为双侧卵巢畸胎瘤。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众所周知,卵巢的主要功能为分泌女性激素和产生卵子并排卵,从而维持女性的生殖功能和内分泌功能。卵巢肿瘤的蒂由骨盆漏斗韧带、卵巢固有韧带和输卵管组成。一般当卵巢肿瘤活动度好,蒂长,内容物重心偏向一侧时,易发生蒂扭转,特别是剧烈运动而改变体位时更易发生。在发生因素上,环境温度改变时或激烈运动时提卵巢痉挛、不规律收缩,易在解剖异常的基础上诱发卵巢扭转。

    卵巢肿瘤蒂扭转一旦确诊应尽早行剖腹探查术,其治疗原则为:(1)经过以上各种辅助检查,强烈怀疑卵巢癌且有播散,应直接行开腹手术。(2)术前检查未发现恶性迹象,可行腹腔镜手术,但为保险起见,手术必须严格遵守以下准则[4]:首先收集腹腔冲洗液行细胞学检查,然后进行诊断性检查,进一步确认是否有恶变。如果怀疑卵巢外恶性病灶,应立即中转开腹手术;如果怀疑仅仅局限于卵巢的恶性病灶,可行腹腔镜下附件切除术,保证囊壁的完整,切下附件用专用袋装好,以避免囊壁破裂,腹膜污染,根据冰冻病理结果决定是否再行开腹手术。 (3)术前检查怀疑恶病灶局限于卵巢,如果病灶直径小于8cm,可行诊断性的腹腔镜检查,并同时可行腹腔镜下附件切除术,根据冰冻病理决定是否行开腹手术。本组所有患者都采用行经腹卵巢保守手术治疗,都没有切除卵巢,手术经过顺利,术后恢复快,术中及术后均无并发症发生,显示了良好的效果。但是本组样本较少,尚待更多病例进一步证实。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薛丹,李巨,陈淑芳.保留卵巢的卵巢囊肿蒂扭转手术对患者临床治疗效果及预后的影响[J].中同妇幼保健,2008,26(5):47.

    [2] 李臣,于月新,孙静莉,等.保留卵巢的附件扭转手术及相关问题探讨[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6,22:474-475.

    [3] 袁阿彩,吕国兴.经直肠彩色超声在妇产科痰病诊断中的应用[J].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0,9(9);544.

    [4] 乐杰.妇产科学[M].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06, 百拇医药(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