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074
鼻内镜下射频消融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疗效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观察射频消融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的疗效。方法: 采用鼻内窥镜下射频消融对386例慢性肥厚性鼻炎患者施行下鼻甲射频消融术,术后随访半年,观察鼻腔通气改善情况。结果:显效327例,有效48例,无效11例,总有效率97.15%。结论:鼻内窥镜下射频消融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视野清晰、高效安全,是一种安全可靠的微创手术方法。

    【关键词】慢性肥厚性鼻炎;鼻内镜;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

    慢性肥厚性鼻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常常困扰患者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以往常采用下鼻甲部分切除、微波、激光及电凝等治疗缩小下鼻甲,改善鼻腔通气。等离子射频消融是近年来比较新的技术,微创、高效、安全、手术操作简单、术中不易出血、对黏膜损伤小、痛苦小。随着对鼻腔生理功能的逐步认识和重视,下鼻甲手术应向着“保护下鼻甲功能的同时将其缩小到最佳体积”的目标[1],等离子射频消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现报告我院在鼻内窥镜下采用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386例如下。

    1一般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所有病人经门诊确诊为慢性肥厚性鼻炎,并排除鼻窦炎、鼻息肉、鼻腔内肿瘤、腺样体肥大患者;合并鼻中隔偏曲同期性鼻中隔粘膜下切除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