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066
针灸推拿治疗颈椎病20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观察针灸推拿治疗颈椎病的临床疗效。方法:将200例颈椎病患者根据症状进行临床分型,采用针灸推拿治疗。结果:临床治愈159例,占79.5%;显效23例,占11.5%;改善12例,占6%;无效6例,占3%;总有效率97%。结论:针灸推拿治疗颈椎病具有良好的疗效。

    【关键词】颈椎病;针灸推拿;临床观察

    颈椎病是颈椎及其周围软组织退行性改变,致使神经、血管、骨髓等受损所产生的一系列临床症候群。是一种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常见中老年人,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愈来愈年轻化,长期伏案工作人员,是颈椎病高危人群,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目前多采用保守疗法治疗。近年来,笔者采用颈部夹脊穴位温针疗法为主,配合刺络放血与推拿综合治疗颈椎病200例,疗效满意,现总结报道如下:

    1临床分型及症状:全部病例均依X光片、CT或核磁共振临床检查确定诊断。

    1.1颈型:颈后部疼痛、酸胀,可向枕部及肩背部放射,颈部肌肉紧张,僵硬感有压痛。

    1.2神经根型:一侧颈肩反复发作的疼痛、麻木。仰头、咳嗽时症状加重,手指麻木、活动不灵。压头牵拉试验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