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063
重症手足口病临床诊治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了解手足口病合并病毒性脑膜炎及心肌损害的情况。方法对2006年6~12月我院收治342例手足口病患者中合并病毒性脑膜炎及心肌损害18例进行临床观察。 结果发现18例患者中脑脊液、心肌酶、心电图均有异常改变,给予综合治疗后全部病例均达到临床治愈。结论手足口病易合并病毒性脑膜炎及心肌损害,早期发现,及时治疗,预后良好。

    【关键词】手足口病;肠道病毒属;脑炎,病毒性

    2006年6~12月,我院儿科共收治了342例手足口病患儿(诊断标准参照第7版《实用儿科学》[1]),其中合并病毒性脑膜炎患儿18例(病毒性脑膜炎诊断标准参照第1版《小儿内科学》[2]),发现伴有心肌损害14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8例中男11例,女7例。年龄8个月至7岁。既往均无先心病、心肌炎、肝肾疾病、肌肉疾病、中毒性脑病。全部患儿均于手、足、口或臀、躯干部可见疱疹;伴发热者13例,均在37.5~39度之间;头痛、呕吐者7例,头晕、乏力者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