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614
应激性溃疡的临床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探讨应激性溃疡的临床治疗措施。方法:对120例应激性溃疡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本组120例病人中,有105例通过内科保守治疗而治愈,6例经保守治疗无效后转外科手术治疗而治愈,9例患者因原发病而死亡。结论:应激性溃疡的发生与多因素有关,积极治疗原发病,尽早进行胃肠道保护治疗,是预防和治疗应激性溃疡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应激性溃疡;治疗

    应激性溃疡(SU)是指机体在各类严重创伤、危重疾病等应激状态下,发生的胃、十二指肠黏膜的糜烂、浅溃疡及渗血等病变,严重者可导致消化道出血、穿孔,使患者病情恶化的急性致死性并发症,颅脑损伤并发SU高达16%~47%[1],国外文献报告严重烧伤并发SU的发病率高达11.7%~22%[2]。我科于2008年1月~2011年1月收治了120例SU患者,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120例患者,男89例,女31例;年龄5岁-72岁,平均42岁;原发病:重型颅脑外伤、高血压性脑出血、严重烧伤、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严重创伤、严重感染、休克、大手术后。

    1.2治疗在积极治疗原发病和消除应激因素的同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