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610
糖尿病足中医辩证施护30例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 探讨糖尿病足的中医辩证施经验。方法 对30例患者进行中医内治外治辩证施护。结果 30例糖尿病足病人中肢体末端麻木消失18例;疼痛消失20例;皮温恢复正常,足背动脉搏动恢复正常18例;溃疡面全部愈合20例。结论 中医辩证施护在糖尿病足临床防治有着重要作用,可减轻临床症状,减低致残率。

    【关键词】糖尿病足;中医护理; 辩证施护

    糖尿病足是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属祖国医学“脱疽”范畴,病程长,反复发作,严重者需要截肢,早期预防和治疗可以降低致残率,特别是加强糖尿病足的中医护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2008年1月~2010年12月我科共收治糖尿病足患者30例,辩证施护体会如下。

    1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45-68岁,平均54.3岁。全部病例均符合1995年10月第一届全国糖尿病足会议制定的糖尿病足诊断标准(草案)诊断[1]。病史有吸烟史19例,嗜酒史18例,足癣10例。临床症状与体征:肢体末端麻木、间歇性跛行22例;呈烧灼样及针刺样疼痛25例;患肢皮温均降低,足背动脉搏动减弱1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