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607
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综合护理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综合护理的临床观察

     【摘要】腰椎间盘突出症多见于青壮年,发病率较高,多因椎间盘组织退化,加之外力作用而诱发。是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而引起,以腰痛并向臀部及下肢放射性疼痛为特征的一种病变。中医认为该病的病机是肝肾亏虚、气滞血瘀、风寒湿邪侵犯经络,气血不通而痛。

    【关键词】腰椎问盘突出症;综合护理;临床观察

    我科自2008年6月~2010年6月,从收治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50例中,运用中医综合护理方法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从心理、日常生活起居、饮食调护、中药离子导人、康复指导等方面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综合护理,达到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将符合诊断标准的患者10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50例。观察组50例中,男28例,女22例;年龄最大56岁,最小25岁。病程最长5年,最短7天。对照组50例,男31例,女19例,年龄最大52岁,最小23岁,病程最长3年,最短3天。

    1.2护理方法 观察组对患者从日常生活起居、心理护理、饮食调护、中药离子导入、康复锻练等综合护理方法配合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