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603
39例中风病人恢复期的中医康复护理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探讨中医辨证施护对脑中风患者康复期的护理效果。方法:39例中风恢复期患者,根据中医辨证论治的理论施以正确的中医整体护理,包括情志护理、生活护理、饮食护理、二便护理、肢体功能锻炼康复护理、语言功能康复护理等。结果:在中风康复期开展的中医辨证护理,总有效率达到84.6% 。讨论:中风恢复患者在接受常规治疗的同时,积极配合中医护理方法,是提高生活质量比较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脑中风;恢复期;中医康复护理;临床观察

    脑中风是近些年来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目前,中风病人治疗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仍存在着重治疗轻预防、重药物轻康复的护理倾向。通过对从2009年6月至2009年12月39例住院中风病人观察与护理:在进行药物和针灸治疗的同时配合中医康复护理,使患者的生活质量都不同程度的得到了提高。现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39例中风病人均为我院中风专科2009年6月至2009年12月收治病例。其中男性18例,女性21例;年龄最大76岁,最小38岁,平均53岁;病程1个月以内的21例,1—3个月的11例,3个月以上的7例。全部病例排除意识障碍、血管性痴呆、严重并发症、乙醇中毒史、药物依赖等。

    2护理方法:

    2.1情志护理:中风的发生、治疗、护理、康复与人的情志变化有十分密切的关系。《素问》曰:“多因喜怒思悲恐之五志有所过极而卒中者,由五志过极,皆为热甚故也。”在防治中风过程中,调节情志为要点。中风后遗症以肝肾虚为根本,如果加上病人的心理障碍,势必造成虚者更虚,虚阳上元,加重病情。故心理开导就显得极其重要,对此类病人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接近多安慰,护理说教时不急躁,教患者一些生理常识及讲解恢复期的有利因素,使患者对康复有信心。

    2.2生活护理 (1)保持病室清洁安静及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避免噪音和不良因素刺激;(2)注意保暖,随天气变化为患者增减衣被,防止受凉;(3)长期卧床患者按时进行口腔护理和皮肤护理,预防肺部感染和压疮的发生;(4)对眼睑闭合不全的病人,用生理盐水纱布覆盖,每日更换1次无菌纱布,以防角膜干燥;(5)定时为患者翻身、红花酒按摩皮肤受压处、擦浴、更衣、清理粪便、更换床单及被罩、修剪指甲。
, http://www.100md.com
    2.3饮食护理:饮食不洁,或过食肥甘是中风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中风患者饮食护理中,当以清淡干寒为主,调整人体气机。喂食时让患者取半坐位,将少量食物由患者健侧放入口中,以利下行。如患者吞咽反射障碍则以半流质饮食为宜,并防止呛咳。食后漱口避免食物残留在口腔。阴虚者给予甘凉食物,如绿豆、小米等;阳虚者宜食甘温食物,如麦面、胡萝卜等;肝肾不足,头晕目眩者,宜多食白菜、黄瓜等蔬菜;便秘者宜食高纤维素食物,如蔬菜、水果等;体质虚弱和消化不良的患者给予温热、易消化的软食,忌生冷硬食品。

    2.4二便护理:小便失禁者男性可给予接尿器,每日清洗会阴部以减少感染的机会。女性患者可给予留置导尿,但时间不宜过长,应注意无菌操作,并每日冲洗膀胱及会阴部,预防尿路感染的发生。大便失禁者应注意保持床单清洁干燥平整,并及时清洗肛周皮肤,可外涂滑石粉,防止皮肤溃烂。

    2.5功能锻炼,康复护理:肢体运动功能的康复训练非常重要。对病情稳定、神经系统体征好转的病人应尽早开始功能锻炼,同时配合针灸、按摩、理疗等综合疗法。先按摩和被动运动,被动运动是使患肢关节在辅助下活动。先做大关节,后做小关节。从近端关节开始再至远端关节,先上后下的进行,运动幅度由小渐大,并嘱患者用力,尽量使瘫痪的肌肉收缩,以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
, http://www.100md.com
    2.6语言功能康复护理:中风恢复,语言康复训练尤为重要。病情较轻者,从简单的音节开始,增加语言的难度和量度,逐渐恢复语言能力;病情较重者,从简单的发音开始,由简入繁,逐渐强化大脑皮层,建立新的兴奋灶;指导练习舌及口腔肌肉的协调运动,如反复卷舌及舌的左右运动以促进患者发音。

    3治疗结果

    3.1疗效评定标准 参照1986年全国中医学会内科学会修订的《中风病中医诊断疗效评定标准》。痊愈:偏瘫基本消失,生活能自理,能参加一般工作;显效:肢体功能明显得到改善,下肢功能基本恢复,能独立行走30米及上下楼梯,上肢功能、刷牙、穿衣、吃饭、梳头等需在他人帮助下才能完成;有效:下肢功能基本恢复,上肢功能几乎丧失;无效:症状虽有好转,但生活不能自理者。

    3.2结果:病程1个月以内的21例中,痊愈12例,显效7例,无效2例;病程1—3个月的11例者,痊愈8例,显效3例;病程3个月以上的7例中,有效3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84.6%。
, 百拇医药
    4讨论

    中医学认为,中风发病由于人体正气不足、五志过极、饮食不节等内外因素致脏腑、气血、阴阳失调,产生虚、火、痰、瘀等病理变化而致气机逆乱,骤然发病。对于中风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中医整体护理,针对具体证型进行辨证施护,采用中医情志护理、饮食疗法等可使患者阴平阳秘,气血通达内外,肢体经络疏通,强筋壮骨,对于缩短疗程,促进肢体、语言康复,减少致残率,提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和生存质量,预防并发症,减少后遗症起到了十分积极地作用。辨证施护首先在于辨证,在患者恢复期能够分清病证的寒热、虚实以及阴阳属性,然后再施以正确的中医整体护理,包括中医常规护理、饮食护理、二便护理、情志护理等,以及促进肢体功能恢复的康复护理等才能取得较好的护理效果。通过对39例中风恢复期患者进行中医护理,使患者的总有效率达到84.6%,说明中风在接受常规治疗的同时,积极配合中医护理方法,是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刘洁,黄霞.中风康复期的中医康复护理分析〔J〕.实用中医内科杂志,2009,23(9):92

    [2]李锁芝,陈艳丽,中医护理在整体护理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05,19(2):337, http://www.100md.com(王正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