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054
浅谈产后发热的中医临床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产后发热是产褥期内出现发热持续不退,或突然寒战高热并伴有其他症状的疾病。本文从中医角度探讨产后发热病因,以期指导临床工作。

    【关键词】产后发热;产褥期;中医

    产后发热是指分娩后,因各种原因引起的发热。产后发热是妇产科临床常见病之一,临证以中度发热为主,往往伴随微恶风寒,或乍寒乍热,多数产妇有虚汗,头晕或头痛,神疲乏力等。其中部分发热现代医学不能明确诊断,疗效亦不够理想。

    1发病机理

    产后发热的病因病机主要有感染邪毒,入里化热;外邪袭表,营卫不和;阴血骤虚,阳气外散;败血停滞,营卫不通。正如张景岳指出:“产后发热,有风寒外感而热者,有郁火内盛而热者,有水亏阴虚而热者,有因产后劳倦虚烦而热者,有失血过多、头晕闷乱烦热者,诸症不同,治当辨察。”

    引起产后发热的病因很多,根据产后发热的主要病因病机,临床常分为四个类垫,即:感染邪毒、血癖、血虚、外感。感染邪毒:产后耗伤气血,血室正开,产时接生不慎,或产后护理不洁,或因不禁房事,致使邪毒乘虚而入,直犯胞宫,稽留于冲任、胞脉,入里化热,而致发热。《妇人大全良方·卷之十八》:“因产后感冒风寒(凡指一切外邪),恶露崭然不行,憎寒发热如疟,昼日明了,暮则澹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