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051
开胸术后患者早期活动依从性差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探讨开胸术后患者早期活动依从性差的原因及可采取的护理措施和效果。方法分析我科2008年~2010年开胸术后患者早期活动依从性差的原因并给予相应的护理对策。结果患者予护理干预后早期活动效果明显,而无一例因干预而发生并发症。结论护理干预后早期活动可促进病人早期康复,缩短了住院天数。

    【关键词】开胸术后;早期活动;依从性差

    开胸手术后护理至关重要,鼓励患者早期活动、促进分泌物的排出、促进胸腔脏器功能恢复是术后护理的重要措施。我科针对因术后疼痛、护理不到位及对疾病不了解等导致患者早期活动依从性差的诸多原因进行分析,作出了相应的护理措施,并收到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

    2008年1月~2010年6月收治我科的患者120例。其中食道癌56例、肺癌36例、肺大疱28例;男女比例:73:47;年龄18~74岁;均进行开胸手术。

    2方法

    对术后影响早期活动依从性的相关因素进行了分析,并给予护理对策。

    2.1原因分析

    2.1.1患者因素:(1)患者术后心存恐惧,害怕早期活动后出现创面出血、裂开或引起引流管脱落等。(2)缺乏疾病知识和术后护理、康复知识。

    2.1.2疾病因素:(1)疼痛:开胸术是各类外科手术后切口最为疼痛的手术之一[1],它除了其他外科手术共有的切口创伤、肌肉韧带拉伤疼痛外,还有较一般引流管粗且硬的胸腔引流管随着呼吸运动刺激胸膜或膈肌而至的疼痛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