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95
护理风险管理应用于烧伤科的效果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风险管理应用于烧伤科的临床效果及意义方法 树立护理风险管理理念;提高风险预见、识别能力和专业操作技能;制定和完善护理风险预案;做好与病患的沟通工作。 结果 应用护理风险管理后,护理人员的风险预见、风险识别和风险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护理工作质量也有所提高,有效地减少和避免了医患纠纷。结论 护理风险管理能够提高护理工作质量,防范护理纠纷。

    【关键词】护理风险管理;护理人员;烧伤

    风险管理指在一个肯定有风险的环境中尽可能的把风险减至最低的管理过程。它包括风险识别、评估、衡量、选择管理方法以及管理效果评价等5个阶段,这5个阶段构成了一个风险管理的周期循环过程[1]。护理风险管理指在护理过程中对已经出现的和潜在的医疗风险的识别、评估以及采取正确对策,以减少护理风险的发生和风险事件带来危害的过程[2]。烧伤科是一个高技术、高风险学科,患者病情复杂多变,使得护理人员工作量较大,工作责任重,烧伤护理人员担当的风险也较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护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加强护理风险管理,确保护理安全,保证护理质量,是护理管理者和护理人员面临的一个挑战。我科于2010年4月在烧伤患者的临床护理管理中应用了护理风险管理,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采取的措施

    1.1树立护理风险管理理念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健康和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在护理工作中对护理人员工作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而护理人员担当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作为管理者,我们既要重视对护理人员的监督管理,同时也应该加强提高他们的护理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