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92
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随着输尿管肾镜技术的发展,泌尿结石从传统的开放手术治疗向微创肾镜技术治疗转变。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是治疗上尿路结石的一种新方法,该术式具有损伤小,痛苦小,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等优点。

    【关键词】微创;肾镜;取石术

    我院自2009年开始应用于临床。共对32例上尿路结石患者行经皮肾镜取石术,重视对患者的护理及健康指导,有效减少了并发症。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共32例,年龄最大65 岁,最小24 岁,平均35.7 岁。结石最大 4cm,最小2cm 。单发结石12 例,多发结石20 例, 均行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手术时间1-4h,平均2.3h 。术后4-9天拔除肾造瘘管,5-11天拔除留置导尿管,术后4 周左右复查B 超后拔除双J 管。术后随访至肾功能良好。

    2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 增加与患者的沟通时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