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77
全髋关节翻修术后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探讨人工髋关节翻修术的术后护理。方法:回顾我院近三年来人工髋关节翻修术26例的手术护理。结果:26例全髋翻修患者术后功能恢复良好,无1 例出现感染、脱位、静脉栓塞等并发症。结论:髋关节翻修术后患者早期进行正确的功能锻炼、合理的康复护理,能大大促进髋关节功能的早期恢复,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人工髋关节;置换;翻修;护理

    随着人工全髋关节、股骨头置换术的广泛开展,术后因假体使用时限、质量或手术技术等方面的原因,造成假体松动、断裂、局部感染及人工关节脱位等并发症也日趋增多,人工全髋关节翻修术也日趋增加[ 1 ]。全髋关节翻修术(以下简称翻修术) 与初次全髋关节置换术相比,手术更为复杂、困难,尽管护理上与初次全髋关节置换术有许多相同点, 但翻修术护理存在许多特殊的地方,对护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科于2007年2 月—2009 年10 月对26 例全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施行翻修术, 现将护理体会总结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6例翻修术患者中,男17 例,女9例;年龄56~79岁,平均73.2 岁;全髋关节置换术至翻修术的时间为3 个月至16年,平均13.3 年,其中间隔时间≤1 年者4 例。行翻修术原因包括假体松动、假体周围骨折、假体脱位等,其中髋臼假体松动8例, 股骨柄假体松动6例,假体周围骨折4 例,习惯性髋关节假体脱位2例,假体断裂4例,关节感染2 例;术前伴合并症(包括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共18 例;手术时间120~275 min,平均170 min;手术出血量(包括术中及术后引流)600~1500 ml,平均1 000 ml。

    1.2治疗转归

    26例患者中术后出现坐骨神经损伤并发症1例,考虑书中牵拉伤,经对症治疗后于术后2月恢复。平均住院时间20.4d。20例术后2周扶双拐不负重行走,其余6例出院后经门诊随访,术后6~8周扶双拐行走。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

    翻修术为再次手术,患者心理复杂。一方面患者经历了初次手术,但手术后诸多并发症使其困扰,期望能通过再次手术获得较好疗效,期望值较高;而另一方面翻修术较初次置换术难度更大,而结果较初次置换手术难以预测,故患者心中存在较多顾虑,担心手术效果、经济费用等,易产生悲观、沮丧、焦虑情绪。本组11例患者因再次手术,心理承受能力低下,对手术的疗效和自身的康复均有不同程度的怀疑,术前出现失眠、烦躁,经安排高年资护士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交流,让其了解翻修术的必要性及优点,让他们参与到对自己疾病的病情分析、治疗与护理中来,以良好的心态,合作型的医疗模式,形成医患共识。本组患者均能积极配合手术治疗。因此,护士应培养患者保持健康的心理,让患者明白术后康复训炼是以自我护理为主、替代护理为辅,要持之以恒,不可操之过急,同时做好患者家属的工作,营造良好家庭气氛,增强患者对康复的信心。
, http://www.100md.com
    2.1.2 术前功能锻炼

    进行个体化术前培训,对患者进行一对一宣教、示范,使其了解术后移动肢体的正确方法、辅助器械的使用方法、如何开始步行等,配置合适的拐杖(比双腋低5~6 cm[2])。本组2例翻修术患者因假体周围骨折致关节疼痛、关节功能差, 害怕活动后会引起关节更大损伤不愿配合主动患肢锻炼, 术前给予被动患肢活动及健肢肌力训练,使患者能初步了解术后锻炼的方法;所有患者均能配合及掌握功能锻炼。

    2.2 术后护理

    2.2.1 病情观察

    去枕平卧6 h,监测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至平稳。面罩吸氧,流量为4~5 L /min,保持呼吸道通畅。严格记录术后患者24 h出入液量,定时开放尿管,观察尿量及尿色是否正常。注意患肢切口渗血情况,保持引流通畅,妥善固定,防止扭曲受压,观察引流液的量、色、性状并做好记录,术后24~48 h内,引流液小于60 ml可考虑拔管。观察患肢末梢血循环及肿胀情况,防止深静脉血栓形成。翻修术患者手术创伤大、术中出血多,600~1500 ml,平均1000ml。术后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意识变化及局部有无血肿形成。注意肢体活动感觉,如发现患肢感觉缺失、足下垂、膝关节不能屈伸,可能为血管、神经损伤,及时报告医生。本组1 例患者坐骨神经损伤,考虑为术中牵拉引起,术后早期发现经营养神经治疗2 个月后恢复。翻修术后引流血性液较初次全髋关节置换术多,一般在300~400 ml,本组5 例患者术后10~12 h 内引流血性液超过800 ml,并出现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经改负压引流为普通引流、创口沙袋加压、加快输液、输血后,病情稳定。
, 百拇医药
    2.2.2 体位护理

    翻修术因术中关节囊及周围软组织剥离较大, 假体脱位的可能较初次置换手术增加[3],因此翻修术后保持正确的体位非常重要。患者术后返回病房时护士搬运的手法要正确:应同时托住患侧髋部和下肢,保持其稳定性,将患肢平放于床上,取外展15°-30°中立位,“丁”字鞋制动,在两膝间放一三角软枕,避免患肢内收内旋。严格防止因搬运动作不协调而导致关节脱位。本组翻修术患者家属术前均经有经验护理人员简要指导,对辅助患者更换体位及患肢功能锻炼有一定的知识基础和操作技能。术后48 h 患者更换体位均有医护人员在场。本组22例患者,医生对手术稳定性肯定,术后置患肢中立外展位丁字鞋固定;4例患者,医生对手术稳定性欠肯定,予患肢皮牵引制动2周。经告知固定的重要性,本组患者均能配合,无1 例发生人工假体关节脱位。

    2.2.3饮食指导及功能锻炼

    60岁以上患者胃肠功能减退,营养状况较差,因此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是术前护理的重要内容。应适当摄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易消化饮食。对于纳差、进食少的患者,采用静脉补充营养的方法改善全身状况。对有水、电解质或酸碱平衡紊乱者,术前进行相应治疗。
, 百拇医药
    2.2.4 并发症的预防与护理

    老年患者具有身体素质、环境适应能力、机体抵抗力差的特点,加之翻修术创伤大,术后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如感染、静脉血栓、压疮等,因此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极为重要。本组翻修术患者术后均建立床头基护卡, 白天进行翻身、拍背1 次/2~3 h、夜间1 次/3~4 h 等。本组1例患者发生肺部感染,经积极排痰、抗感染治疗后好转。

    2.2.5康复指导

    翻修术患者功能锻炼最大的特点是需遵循个体化原则,术后进行髋、膝关节屈伸功能锻炼及下床锻炼计划均应根据患者假体类型、手术过程及患者的全身情况,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本组翻修术患者均予制定术后个体化功能锻炼计划, 制成表格。术后根据患者体力及恢复情况进行调整,完成表格中所有锻炼项目。术后第1 天根据患者的意识和身情况进行床上锻炼和有限的活动, 可以开始深呼吸、踝关节活动、股四头肌和臀肌等长收缩和轻微的旋转活动;第2 天患者可在床边坐起,坐起时须防止髋关节过度屈曲, 同时将一枕头放在两腿之间限制内收和内旋。由于久坐会引起不适及促进髋关节屈曲挛缩,坐起的时间要限制在30 min 内。指导下床方法:即健肢屈曲,臀部向上抬起,向健侧移动至床沿,双肘着床用力坐起。教会患者正确使用拐杖。先用双腋拐保持立位的平衡, 然后再开步, 与健肢交替行走, 患肢不负重。改用单拐时, 拐杖应握于健侧, 使患肢部分负重, 最后弃拐负重。患肢负重时间根据人工关节的稳定程度及植骨块生长的情况决定, 若骨质缺损不多, 假体植入固定牢固, 可在术后3 个月负重, 否则需要半年以上时间。嘱患者行走时要注意安全, 穿防滑的布鞋, 必要时有人扶持。本组患者均为骨水泥型全髋翻修,其中22例患者术中评估关节较为稳定,术后2周即开始扶双拐不负重下床活动,均未出现髋部疼痛、肌肉萎缩等,肌力逐渐恢复;4 例患者因术中发现髋臼骨质缺损大,因大量植骨、髋臼重建而不能早期下床活动,在床上经肌肉锻炼及被动功能锻炼,术后2 周坐轮椅出院,髋膝活动度良好,肌肉轻度萎缩,无疼痛。
, http://www.100md.com
    2.2.6 出院指导

    除重复住院期间已进行的肌肉收缩功能锻炼仍需继续并加强直到患者手可以触到足部、能够穿鞋袜,尚需指导患者在术后最初6 周内正确使用较高的坐便器,且在健侧卧位时两腿之间加1~2 个普通软枕。3个月内避免患侧卧位,术后6个月禁止髋关节内收、内旋、不要把患肢架在另一腿上。日常生活中做到“三不”:即不坐矮凳子或软沙发、不跷二郎腿,不侧身弯腰或过度向前弯腰,以免发生关节脱位[4]。持续扶双拐4~5个月或是更长时间, 直至疼痛和跛行消失后再考虑扶单拐,建议患者终身使用单拐,以减少术侧关节磨损[5]。出院后6周, 3、6个月应定期返院检查, 及时修订康复护理计划, 保证出院后治疗的连续性和康复锻炼的效果。

    3小结

    术后经医务人员积极的对症护理和康复指导,效果满意。正确的康复护理是髋关节翻修术成功的重要因素,指导患者术后早期功能锻炼是患者康复护理的关健,我们必须遵循早期开始、循序渐进、被动和主动结合、等长和等张结合的原则,改善和增进肢体的血液循环,预防各类并发症的发生,保证翻修术后的髋关节恢复良好的功能,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6, 7 ]。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李平,倪建国,邱贵兴. 髋关节置换术后翻修原因浅析[J].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9,14(6):420.

    [2] 于共荣,凌云霞,李静.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后使用拐杖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J].护理学报,2007,14(1):55.

    [3]华蕾, 宋艳霞, 孙燕. 34 例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患者的康复护理

    [J]. 中华护理杂志, 2001, 36 (8) : 5992600.

    [4]金紫云. 全髋关节置换术后护理与髋关节脱位分析[J]. 护士进修杂志, 2004, 19 (4) : 371.

    [5] 徐卫东,吴岳嵩. 人工关节手术与康复[M]. 上海:第二军医

    大学出版社,2000:5.

    [6]赖红梅. 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术后并发症危险因素的评估及护理[J]. 解放军护理杂志, 2004, 21 (8) : 45246.

    [7]何敏娟. 人工全髋关节翻修手术患者的护理[J]. 解放军护理杂志, 2004, 21 (5) : 65266., http://www.100md.com(吴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