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74
眼科手术受术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现代护理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全民文化素质以及物质生活得到极大的提高,以及护理文化在我国的普及和深入,患者不再满足于传统的护理服务,而更加注重心理因素。眼科手术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心理护理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 眼科手术;心理护理

    现就我院对眼部手术患者进行的心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2009年3~9月我院眼科部分手术病人286例,其中白内障118例,青光眼42例,斜视46例,外伤54例,眶内肿瘤10例,视网膜脱离16例,年龄3~81岁。手术方式分别为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术、抗青光眼术、斜视矫正术、清创缝合术、眼内容物剜除术、视网膜脱离复位术等。

    1.2方法将病人心理状态分为3型:(1)紧张恐惧型:病人紧张、恐惧,担心手术的安全性,怕疼痛、怕出血及伤及邻近组织,担心进修医师在自己眼上练刀,有时全身颤抖;(2)忧郁焦虑型:病人有诸多的心理压力,如被眼疾折磨的痛苦而悲观失望。老年患者担心手术会造成双目失明、孤独、失望;知识分子患者恐惧手术会给自己的事业造成损失;干部患者怕手术会给将来工作带来不便;年轻患者焦虑术后会影响后半生的不幸和单身;城市患者怕术后留下后遗症而影响前途和美观;家庭经济困难的患者经受着疾病和经济压力的双重重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