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73
心理护理对围产期产妇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探讨心理护理对围产期产妇的临床作用。方法:随机选择我院2010年1月至2010年6月入院的90例孕妇,进行产前、产时及产后的心理护理干预。结果:通过开展全方位的围产期护理, 90例围产期产妇有13例产前有抑郁症状,8例有焦虑症状,未有产妇出现明显的狂躁表现或暴力行为。产后有5例有抑郁症状,有2例患者出现产后出血。结论:通过产前产后的心理护理干预,可以减轻患者的抑郁、紧张等发生率,减少患者产后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病率,提高产妇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心理护理;干预;产妇;抑郁;紧张

    由于无病状态下生活环境的突然改变,妇女在围产期经常无法适应,产生忧虑、抑郁、害怕、不安等不良情绪,进而可能发展为烦躁、易怒、具有攻击性等行为[1]。本研究随机抽取我院90例围产期妇女进行心理护理干预,效果较好,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采用单纯随机抽样的方法,选择我院2010年1月至2010年6月入院的90例产妇,年龄20-38岁,平均年龄(28.3±4.2)岁。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2例,中学16例,高中或中专18例,大专37例,本科及以上17例。

    1.2护理方法

    1.2.1 产前护理方法在入院时接诊护士应热情接待产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