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72
男性乳腺癌的心理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通过对11例男性乳腺癌患者的心理护理,减轻患者的不安和焦虑,以提高对疾病的认识,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

    【关键词】男性;乳腺癌;心理;护理

    男性乳腺癌(MBC)在临床上比较少见,约占乳腺癌的0.8%,约占男性癌症的1%[1,2],肿瘤转移早,预后差,目前多采用手术、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等,以达到减轻病人痛苦延长生命的目的[3]。对男性而言,在其乳腺癌的诊断、治疗及康复过程中总是感到尴尬和郁闷,导致情绪波动而影响治疗,并对家庭的心理健康也造成一定影响。有研究提示,良好的心理状况有助于疾病的治疗和好转[4]我科对2000年-2007年收治的11例MBC病人心理状况进行调查,并针对性地进行相应的心理护理。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11例男性乳腺癌病人,年56岁~79岁,平均61.6岁; 11例患者均行手术切除,其中改良根治术9例,保乳根治术1例,单纯乳腺切除1例。11例均行术后化疗,8例行术后放疗,10例EPR阳性行术后内分泌治疗。

    1.2方法采用汉密顿焦虑量表(Hamilton Anxiey Scale,HAMA)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