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60
新生儿吸入性肺炎58例的临床护理干预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 分析总结新生儿吸入性肺炎的临床护理干预措施。方法回顾性分析近年来,在我院治疗的58例新生儿吸入性肺炎病例的临床资料,总结护理措施并分析预后情况。结果通过精心治疗与护理,58例吸入性肺炎患儿,57例(98.3%)治愈后出院,1例(1.7%)因合并多器官衰竭死亡。结论详细的临床观察、加强患儿的基础护理、注意患儿的保暖、保持患儿的呼吸道通畅、洗胃等护理措施有助于降低并发症,提高治愈率。

    【关键词】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护理措施

    新生儿吸入性肺炎(Pneumonia of New Born, PNB)是指分娩时或出生后新生儿经呼吸道吸入羊水、胎粪、乳汁异物等异物造成肺部炎症的一种疾病。是一种新生儿早期常见多发病,有临床报道,PNB死亡率可高达11-13%[2]。因此,加强对新生儿的观察与护理尤为重要。将近年我院儿科收治的58例PNB患儿的护理措施总结如下,旨在提高PNB患儿的护理质量,降低其死亡率。
, http://www.100md.com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08年7月至2011年2月因PNB入院治疗的患儿58例,均符合PNB诊断标准。其中,男35例,女23例;发病时间为出生后0.6h-4d。其中,羊水吸入48例(82.8%),其中39例羊水浑浊,乳汁吸入6例(12.5%),胎粪吸入4例(8.3%)。58例患儿的发症包括:14例(24.1%)合并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HIE),5例(8.6%)合并高胆红素血症, 3例(12.1%)合并新生儿硬肿症,1例(1.7%)合并呼吸衰竭。

    1.2临床症状

    58例患儿均表现为呼吸困难,呼吸急促、伴唇周紫绀及呕吐,重者鼻翼扇动伴有精神不振、反应能力差。16例合并发热症状,38.0℃-39.5℃;仅8例肺部听诊均可闻及细小的水泡音;测量经皮血氧饱和度均<90%。
, http://www.100md.com
    2护理方法

    2.1临床观察

    (1)体征观察:详实记录患儿24 h的出入水量、体重、腹胀、呕吐及惊厥变化等,注意观察患儿意识、体温有无升高或降低、心率与血压、24h尿量、皮肤黄疸出现与消退的时间等情况。(2) 并发症观察:注意密切观察PNB并发症情况。如发现患儿频繁呕吐胆汁,应考虑是否存在消化系统畸形;如呕吐物为大量泡沫样物,应考虑患儿存在食管闭锁,及时、细心、准确观察患儿病情,并及时报告主管医生。

    2.2加强基础护理

    患儿病房每日需定时消毒,一般2次/d。接触患儿前、后护士均应洗手,且患上呼吸道感染者应避免接触患儿,以避免患儿感染。加强患儿脐部、臀部、皮肤及口腔的护理,以避免细菌自破损的皮肤处侵入加重病情,不时给患儿抚触。

    2.3加强对症护理
, http://www.100md.com
    (1)保持患儿的呼吸道通畅: PNB患儿呼吸道均会发生一定阻塞症,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而新生儿的咳嗽反射较弱,排痰能力较差。因此,对于分泌物较粘稠者及吸入胎粪的患儿,可用盐酸氨溴索超声雾化吸入。 (2)吸氧:清理患儿呼吸道后,给予吸氧,改善缺氧状态。如可依病情应用CPAP 氧疗器吸氧或头罩吸氧,监测血氧饱和度(SO2),确保SO2>90%,对烦躁患儿应用镇静药。(3)加强患儿保暖:新生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体温调节能力差,尤其是低体重儿和早产儿,收外界环境影响大。因此,对于体温降低的PNB患儿需置于暖箱内,保持适宜温度及湿度,避免体温波动,保证患儿体温正常。对于未置入保温箱内的患儿,保持室内温度20-25℃,湿度适宜,注意衣物保暖。(4) 洗胃:呕吐主要是由于患儿缺氧引起呼吸中枢兴奋,使吞咽动作加强,大量羊水甚至胎粪被咽入胃内,刺激胃粘膜而引发呕吐,早期洗胃可防止呕吐。但操作时应选择粗细合适的胃管,动作轻柔,缓慢抽出胃液,避免误入气管及损伤粘膜,而且要仔细观察并记录好洗出液的性质、量及颜色等[3]。(5)喂养指导:推迟喂奶,避免再度呕吐造成窒息。喂养方式少量多次。首选母乳喂养,对吸吮力差的患儿、拒乳患儿,可应用静脉高营养或胃管鼻饲加法,以保证能量供应。
, 百拇医药
    2 结果

    58例患儿经过综合治疗与积极护理,其中57例(98.3%)情况好转,均痊愈出院,住院时间为3-13d,平均7.3±2.9d。患儿哭声响亮,吸允有力,缺氧症状显著改善,听诊双肺呼吸音清、闻及啰音,发热患儿体温降至正常。1例(1.7%)因多器官衰竭而死亡。

    3讨论

    PNB是新生儿常见疾病, 病情发展快,若处理不当,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甚至造成患儿死亡。本组调查的58例PNB患儿,均行对症治疗与精心护理,包括详细的临床观察、加强患儿的基础护理、注意患儿的保暖、纠正患儿的缺氧状态、保持患儿的呼吸道通畅、洗胃等措施,其中,57例(98.3%)状况逐渐好转出院,且并发症均获得良好护理及治疗,仅1例因合并多器官衰竭而死亡,其余均痊愈。总之,积极护理措施对于PNB患儿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郭郁莲,陈满儿,周秀吟,等. 新生儿胎粪吸人性肺炎32例的护理[J].国际护理学杂志,2007,26(12):1298-1299.

    [2] Aya Watando, Satoru Ebihara, Takae Ebihara, et al. Daily Oral Care and Cough Reflex Sensitivity in Elderly Nursing Home Patients[J] .2004, 126 :1066-1070 .

    [3] 贺文琪. 新生儿吸入性肺炎的观察与护理[J].医护论坛,2010,17(11):163.

    作者简介:李娟,女,(1971.4.-),湖北红安人,主管护师,研究方向:急诊科护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