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48
78例周围型小肺癌的CT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 探讨周围型小肺癌的CT诊断和主要征象。方法 回顾性地分析我院78例已被病理证实患有周围型小肺癌患者的CT征象资料,并加以分析总结。结果 78例周围型小肺癌的患者中,有70例出现分叶征(深分叶41例),细短毛刺征63例,棘状突起13例,血管集束征49例,空泡征37例,蜂窝征11例,胸膜凹陷66例。所有患者均采用螺旋CT进行扫描,其中57例进行了3mm薄层增强扫描。结论 薄层CT扫描技术有助于发现周围型肺癌的细微病灶,应在诊断疑似周围型小肺癌的病例中广泛使用。

    【关键词】周围型小肺癌;断层扫描;诊断

    近年来,肺癌在全世界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健康问题。早期肺癌由于症状不明显,或与感冒症状类似而不易被患者发现。许多患者是在癌症晚期症状明显后到医院就诊,导致治疗时机延误,临床治疗困难,患者死亡率高。周围型小肺癌相较于其他肺癌,直径小(≤3.0cm),更容易发生转移,治疗难度大,因此早期发现、早期准确诊断和治疗就至关重要。

    电子计算机体层扫描(CT)检查分辨率高,可发现一般胸部X线遗漏的病变部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