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43
肝内胆管结石100例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探讨肝内胆管结石手术疗效。方法:对2009年4月-2010年7月我院行手术治疗的肝内胆管结石患者100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观察外科手术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临床疗效。结果:术后并发症主要有胆外瘘和膈下感染,共有并发症10例,占10%,肝切除术66例并发症8例,胆肠吻合术后并发症2例。单纯肝切除术的治愈率明显高于胆道探查术,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与肝切除加胆肠吻合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肝切除术后残石率低于胆道探查和肝切除术加胆肠吻合术后的残石率。结论:肝切除术和自体组织修复术疗效优于其他术式。

    【关键词】肝胆管结石;肝叶切除;修复

    肝内胆管结石(calculus of intraheoatic duct,hepatolith)是胆管结石的一种类型,是指左右肝管汇合部以上各分枝胆管内的结石。它可以单独存在,也可以与肝外胆管结石并存。一般为胆红素结石[1]。肝内胆管结石常合并肝外胆管结石。肝内胆管结石不仅是常见病,更重要的是由此引起的严重并发症,是良性胆道疾病死亡的重要原因[2]。我院于2009年4月-2010年7月对收治的100例肝内胆管结石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现汇报如下:
, 百拇医药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研究对象来自我院2009年4月-2010年7月对收治的100例肝内胆管结石患者,其中男45例,女55例,年龄为12-72岁,平均年龄56.3岁;胆道病程1~20年,平均6.3年;40例合并肝胆管结石,位置以左肝管居多。35例合并胆管狭窄,共计有胆管狭窄50处,单处狭窄居多,左肝管狭窄居多。合并肝硬化14例,门脉高压30例,胆道静脉曲张10例,并发胆管癌2例,并存原发性肝癌3例。

    1.2手术方式[3]:行肝叶或肝段切除术56例,其中左肝和左肝部分切除术共49例,右肝和右肝部分切除术22例7例;行单纯肝切除术10例,并行胆肠吻合术7例,并行自体组织胆管修复术5例;肝外肝门胆管广泛切开取石、肝门整形、胆肠吻合术5例;肝门狭窄部切开取石、自体组织瓣修复术18例;胆道探查术55例,其中急症胆道减压引流32例。

    2结果
, http://www.100md.com
    术后并发症主要有胆外瘘和膈下感染,共有并发症10例,占10%,肝切除术66例并发症8例,胆肠吻合术后并发症2例。单纯肝切除术的治愈率明显高于胆道探查术,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与肝切除加胆肠吻合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肝切除术后残石率低于胆道探查和肝切除术加胆肠吻合术后的残石率。

    3讨论

    造成胆结石的原因,是因为食物中脂肪含量过高,结果导致肝脏分泌的胆固醇量超量.于是过量的胆固醇形成结晶,大约80%的胆结石是这样产生的. 胆结石的形状与大小各异.如果结石被卡在胆管理,就会引起绞痛.如果胆汁的出路备阻塞,胆汁潴聚,造成胆囊发炎甚至感染.胆结石患者中,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并常见于50岁以上的肥胖者.胆结石是胆囊癌发病的诱因。? 胆囊长期受慢性炎症和胆结石内胆酸、胆碱的刺激,容易使胆囊粘膜发生癌变。80%~90%胆囊癌伴胆结石。胆结石的持续时间及严重程度与胆囊癌的危险因素有关,因此对于胆结石的治疗要非常重视。肝切除术已成为治疗肝胆管结石的极为重要手段。手术治疗的目的是排出结石,解除胆道梗阻和狭窄,使胆汁顺利排出。解除狭窄梗阻是手术的核心,清除病灶、通畅的内引流是关键。否则术后易结石再发,残余结石松动,从上方胆管下降至胆管开口狭窄处,引起再次梗阻、感染,导致重症胆管炎,胆原性脓肿和出血。该手术有利于消除肝胆管癌的潜在危险 [4]。
, http://www.100md.com
    肝内胆管结石患者的进食应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且进食时候应以软质和流质、半流质食物为主,少食多餐并且规律饮食。尽量多补充易消化的蛋白质,少食或者不食动物脂肪和油脂,忌研究和辛辣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弥补炎症造成的津液和维生素的损失.改变静坐生活方式,经常进行体育锻炼,适时减肥。保持大便畅通。六腑以通为用,肝胆湿热,大便秘结时,症状加重。所以保持大便畅通很重要。此外,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生活习惯,也是防治该病的有效措施[5]。

    参考文献

    [1]彭民浩,陈希纲,陈滨,黎乐群. 肝内胆管结石外科治疗选择(附407例分析)[J]中华肝胆外科杂志, 2003,(12)

    [2]胡宗泽,张清泉,王兴国,李杰,田震,刘竞芳,李兆亭. 肝内胆管结石的外科治疗[J]现代外科, 1998,(01)

    [3]陈平,董家鸿,别平,王曙光,李智华,蔡景修,何振平. 肝内胆管结石伴肝门部胆管狭窄的外科治疗经验[J].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4, (01) .

    [4] 潘思波,叶观瑞,车斯尧,赵家锋. 肝内胆管结石475例的外科治疗[J]. 临床医学, 2005, (06) .

    [5]赵峰. 肝左外叶切除术治疗肝内胆管结石26例[J]. 广西医学, 2010, (03), 百拇医药(张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