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34
ELISA法检测乙肝五项的影响因素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探讨ELISA法检测乙肝五项的影响因素。方法:对我院采用ELISA法检测乙肝五项的试验进行回顾分析,总结试验影响因素。结果:ELISA法检测乙肝五项可能的影响因素为患者因素、实验操作因素、标本因素、试剂因素、ELISA试验特点等。结论:医务人员需严格按照规范操作进行试验,避免ELISA法测定乙肝五项中的各项影响因素,从而提高临床诊断灵敏度、特异性。

    【关键词】ELISA;乙肝五项;影响因素

    随着现代临床免疫学的发展,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因其操作简单、灵敏度高、特异性高等特点[1]。通常采用96孔酶标板作为固相来检测相应抗原、抗体。虽然操作简单,但可能由于人工操作的差异,检验过程中受到外界因素及人为因素影响较多,而易使检测结果出现误差。本研究从患者因素、实验操作因素、标本因素、试剂因素、ELISA试验特点等方面入手,简要探讨ELISA法检测乙肝五项的影响因素,报道如下:

    1患者因素

    以患者体内的非特异性干扰物质为主,常见的有:内源性酶、补体、类风湿因子(RF)[2]。人血清中IgM、IgG型类风湿因子(RF)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