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31
探析中药配方的差错问题及解决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增强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方法 工作中容易忽视出现的差错以及相应的解决对策。结果 针对中药调剂工作中出现差错采取的措施包括:建立完善的中药调剂制度。建立奖惩制度。提高中药调剂人员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结论 防范调剂过程中出现差错有助于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减少不必要医疗纠纷的发生。

    【关键词】中药调剂;差错;解决对策

    中药饮片调配工作是药物用于临床的重要环节,在处方调配过程中,任何差错的发生都将直接影响病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中药房配方工作忙碌又繁琐,认真仔细,努力负责才能诠释对患者最大的尽责。通过对这些差错的分析,提高饮片调剂质量,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因此必须把好中药调剂关,确保质量与用药安全,有效地为防病治病服务,通常它有审方、计价、调配、复核、包装、发药等六个程序,在这里笔者就在我院中药调剂过程中常见的差错加以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1中药调剂工作中发生的主要差错

    1.1医生书写处方不规范 ?医生处方不规范,书写潦草,调剂人员有时辨认不清,导致错误调配。医生的这种态度给药房的调配人员带来很大的麻烦,不仅影响了调配中医处方书写笔误医师处方因误写一字或书写潦草不清而误使中药调剂人员错配而影响疗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