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30
智能化临床路径系统设计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关键词】临床路径;智能化;医疗质量

    引言

    随着新医改的逐步深入,如何在保证并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前提下有效控制医疗成本、降低医疗费用,成为各国政府、医疗保险机构和医疗机构共同的目标。临床路径作为提升医疗质量、控制医疗成本、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的管理工具,在国内外的医院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1临床路径简介

    1.1定义临床路径是由医院各种背景的专家,根据某种疾病或某种手术方法,制定一种大家认可的治疗模式,让病人由入院到出院都依此模式来接受治疗,并依据治疗结果来分析评估及总结每个病人的差异,以避免下一个病人住院时发生同样失误,体现的是工作流程表格化、医嘱信息菜单化。

    1.2目的和成效临床路径的管理思想是通过规范医疗过程,减少同一病种的不同病人、不同医生的医疗差异,降低医疗成本为目的。

    根据现有的资料分析,实施临床路径可以取得如下成效: (1) 缩短患者的平均住院日;(2) 限制医疗费用的增长; (3) 规范诊疗护理的手段;(4) 加强医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5) 通过变异分析促进医疗质量的改进;(6)病人和家属能预知所接受的照顾; (7)增加病人的参与意识,提高病人的满意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