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22
肿瘤术后放疗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放疗是肿瘤治疗的三大治疗手段之一。肿瘤术后放疗可降低局部复发率,提高患者的生存效率。放疗期间如无严重并发症大部分患者无需住院治疗。多数病人及家属对放疗的原理及治疗过程等并不了解。因此,护士对病人家属的健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为使患者能顺利配合医护人员完成放疗,护士应从下面几个方面对病人及家属进行指导。

    1心理指导

    护士在患者放疗前,应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有关放疗知识和大致的放疗程序。肿瘤患者在接受放疗的过程中,由于射线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对临近正常细胞也会造成一定的损伤,从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护士应了解患者的心理,病情和治疗计划,及时对患者进行健康知识教育。对放疗过程中患者可能会出现睡眠障碍、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疲劳、头晕等不良反应或并发症。这些症状往往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紧张心理和负面影响,从而影响治疗的效果。对此,护理人员在治疗前,应向患者予以详细的介绍和有效的指导。通过指导使患者消除焦虑情绪和恐惧心理,增强信心,积极配合顺利完成放疗。

    2饮食指导

    科学合理的饮食可促进组织恢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