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17
食疗巨著《食物本草》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纵览历代本草典藉,专题本草一直是重要类别,明代姚可成所辑的《食物本草》可谓是明代饮食疗法的集大成者,同时也是我国现存内容最丰富、最全面的饮食疗法专著,其广收博采,引经据典,在我国食疗专题本草著作中占有重要地位。本文对此做以初步探析,以期抛砖引玉。

    【关键词】食疗;食养;食物本草;专题本草

    通过饮食防病治病,一直都是人们的希冀。药食同用的本草,历代本草著作中都有收录。从唐宋开始,专题本草逐渐出现,食疗食养的本草作品也在其中,如《食疗本草》、《饮膳正要》、《日用本草》、《饮食须知》等。到明代,食疗本草更多,如朱橚的《救荒本草》等,以《食物本草》为题的就有卢和、汪颖、薛己、吴文炳诸人之作[1],其中托名李杲编、李时珍参订、姚可成所辑的《食物本草》[2],种类可谓空前,集明代以前食疗食养之大成。该书“综览富,考辨严”,匠心独用,曲径通幽,以独特的视角探究奉生、医病之食物,成为我国本草发展史上一朵瑰丽奇葩,对后世食疗食养有重大意义。有感于斯,抚卷细读,简作探析,分述如下:

    1广录博采,评诠细考,集食物本草之大成

    《食物本草》广录博采,所载食物,数倍于前人。全书分水、谷、菜、果、鳞、介、蛙虫、禽、兽、味、草木、火、金、玉石、土等16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