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744
灵芪健肝胶囊组方成分薄层色谱选择及鉴别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灵芪健肝胶囊组方成分薄层色谱选择及鉴别研究

     【摘要】目的:探索灵芪健肝胶囊组方中药成分中具有专属性的薄层色谱鉴别方法。方法:通过对该制剂组方中的药物成分资料收集、整理和分析,结合中药薄层色谱鉴别研究现状,确定专属性强、方法可行、重现性好的薄层色谱鉴别方法。结果:当归、栀子的薄层色谱鉴别方法具有专属性强、重现性好、方法简便易行的特点。结论:选择当归、栀子对照药材对灵芪健肝胶囊作薄层色谱鉴别可以达到该制剂鉴别和质量控制的目的。

    【关键词】灵芪健肝胶囊;薄层色谱鉴别;专属性;当归;栀子

    我院研发的中药制剂灵芪健肝胶囊具有益气活血、清热解毒、滋养肝肾、疏肝理脾的功效,用于改善病毒性肝炎、毒热蕴结、肝郁脾虚所致的胁痛、腹胀、乏力等。已于2007年由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为试行标准。为了提高医院中药制剂的质量,按照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的要求,须增加2~3味中药成分的薄层色谱鉴别。笔者通过对该制剂组方成分查找资料、整理和分析,并进行薄层色谱实验,取得较好效果,现予以报道。

    1组方中药成分对薄层色谱鉴别的影响分析

    1.1灵芪健肝胶囊组方

    灵芝、黄芪、虎杖、党参、茵陈、重楼、栀子、大黄、黄芩、丹参、赤芍、三七、当归、女贞子、菟丝子(盐制)、枸杞子、五味子(醋制)、柴胡、枳壳(麸制)、甘草。

    1.2薄层色谱鉴别相互影响的中药成分[1]

    1.2.1灵芝和枸杞子中均含有精氨酸、赖氨酸、亮氨酸、丙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脯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等氨基酸类成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