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06
构建医疗安全无缝隙管理链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以外科住院手术患者纠纷高发、病案甲级合格率低、门诊处方缺陷率高及医技申请单开具不规范、住院患者院内转科执行障碍等问题为例,指出运用以问题为本查找问题,以评判性思维分析问题,以6simga理论解决问题,并将有效方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最终达到工作流程与工作效能的现代化、绩效化,是安全管理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以问题为本;评判性思维;6sigma管理;医疗安全;无缝隙管理

    医疗质量和安全是医院始终面临的严峻而又紧迫的问题。近年来,我院在“医院管理年”、“病人百日安全”、“医疗质量万里行”等活动中,以“强化基础服务、注重质量安全”为宗旨,以问题为本、评判性思维、6sigma管理理论为依据,对医疗服务各个环节进行问题的查找、分析、循证、研讨,构建了医疗安全无缝隙管理链,使工作流程与工作效能达到了现代化、绩效化、规范化。

    1查找问题:以问题为本理论的应用[1]

    由哈佛大学医学院首创的“以问题为本” 的学习模式,是培养学习者以发现问题为驱动力,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展开问题调查以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基于此理论,医院改变了以往一般性工作检查的惯性思维习惯,通过行政查房、专家组督察、科室发现、个人自察等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