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503
零售药店药品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着社会安定,关系着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加强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是药监部门的神圣职责。

    【关键词】零售药店;管理;问题;对策

    我国的零售药店长期以来一直采用的是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粗放式经营理念,销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同时也可销售保健品,销售人员业务水平较低。随着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医药经济的发展、药品分类管理的实行和对药品监督管理的加强,零售药店存在的问题日益突出。

    1存在的问题

    1.1对法规了解不足虽然说目前大部分药店还是在药品法规下进行有序、合法的销售,但还有部分企业为了追逐利益,而忽视了法规要求,对法规的了解知之甚少。比如对含麻黄碱药品每次销售不得超过5个包装量不了解,不做相应登记;对零售药店禁止销售的各类药品不清楚、不明白;对药品储存条件要求一知半解等等。

    1.2药店盲目扩张,疏于管理。有些连锁经营企业为扩大影响和抢占地势与市场份额,达到全市、全省甚至全国连锁,盲目地大量吸纳个体药店或其他闲散民间资本加盟本企业,仅半年加盟药店达到几十家。由于扩张数目过多、过快, 导致内部管理跟不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