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490
胰头肿块型慢性胰腺炎的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胰头肿块型慢性胰腺炎的早期诊断困难,应与胰头癌相鉴别,对不能排除胰头癌或者出现胆管,胰管,十二指肠梗阻的应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对10例肿块型慢性胰腺炎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肿块型慢性胰腺炎的诊断。这10例肿块型慢性胰腺炎术前均不能排除胰头癌,均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术后均经病理证实为慢性胰腺炎,1例发生胰漏,余恢复正常,效果良好。

    【关键词】胰头肿块型慢性胰腺炎;诊断;胰头癌

    慢性胰腺炎的特殊表现类型可表现为胰头部肿块,在临床症状,影像检查和生化免疫指标都很难和胰头癌相鉴别。本文系统性的回顾我院10年来收治的10例肿块型慢性胰腺炎的临床资料,以提高对本病的诊断,尽量避免误诊误治。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10例中男性6例,女性4例,年龄在48-72岁,平均62岁,有胆道结石5例,酗酒2例,查体发现CA199增高1例,急性胰腺炎2例,进一步检查发现胰头占位。

    1.2临床表现绝大多数患者出现上腹不适。伴皮肤巩膜黄染者6例。诊断2型糖尿病3例,具有典型胰腺内外分泌功能受损表现(如脂肪泻)1例。发病时间7-150天不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