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488
高危新生儿的保健与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探讨在对高危新生儿的保健与处理方面的临床经验。方法:对30例高危新生儿进行观察,针对其高危原因,采取相应的保健与护理措施。结果:30例高危新生中无一例发生意外死亡;有2例先天发育不良及1例出生体重偏低的患儿因监护人放弃治疗而死亡。结论:针对高危新生儿存在的高危因素,采取相应的保健与处理措施,可有效地改善预后,降低高危新生儿的死亡率。

    【关键词】高危新生儿;处理;护理;保健

    由于新生儿的机体发育以及各脏器代偿功能尚不完善,使得患儿一旦出现病况,病情就会迅速发展至不可逆阶段,因此应对高危新生儿加强临床监护,并采取对症处理措施以保证医疗安全。我科于2009年2月至2010年6月共收治高危新生儿30例,临床疗效较为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患儿中,男婴20例,女婴10例,出生体重1例大于4000g,4例在2501g~4000g之间,25例在1501g~2501g之间;早产儿有22例,足月小样儿2例,足月巨大儿1例;入院时24例伴有窒息症状,30例存在肺炎症状。

    1.2 并发症 本组新生儿中有26例并发缺氧缺血性脑病;10例伴有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16例并发颅内出血;3例并发低血糖;1例并发肺出血;24例早产儿中有23例并发高胆红素血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