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484
骨伤急诊易出现的失误及防护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随着医疗事业的发展,我国大部分医院都设立了急诊科,然而急诊患者以骨伤患者居多。但是,有时候因为特殊的情况,就会出现非骨科医生必须处理骨伤患者。本文就是针对骨伤急诊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以及提出一些防护措施。

    【关键词】骨伤急诊;失误;防护措施

    目前,很多医院的急诊科医师是由一些临床外科轮调过去的,而因为专业知识的局限,以至于造成一些操作上的失误。晚上医院都采用轮班制,有时候可能不是骨科医师值班却又骨伤患者,而这种情况就会出现非骨科医师必须对骨伤患者进行处理。因此,就更应该注意在处理骨伤时容易造成的失误以及如何防范这些失误。下面对骨伤急诊时容易造成的失误进行分析。

    1止血带的使用失误

    很多的骨伤患者也会伴随着有外伤出血,而在进行急诊时应该先对外伤进行止血、包扎。但是,由于一些医护人员使用止血带时操作不规范,而因此导致一些比较严重的后果。比如:伤员四肢外伤出血时,有的医护人员习惯用输液用的胶管绑住受伤部位的近端肢体。然而这样会使静脉回流甚至阻滞,但是动脉却照常进行供血,因此,这样做不但不能止血,反而会让血流的更多更快。而止血时正确的操作方法应该是:若是一般的外伤出血,应该采用加压包扎的方法;若是小动脉出血,可以用钳夹后用丝线结扎;若是大动脉出血,而且以上的方法都不能止血时,可以用动脉止血带,但是使用动脉止血带必须进行严格控制。
, http://www.100md.com
    除了这些方面的止血之外,有的患者可能伤的部位是手指或脚趾。因此,在做手术时,医护人员为了减少出血量,经常会用橡皮筋将患者受伤的手指或脚趾绑扎起来。但是,手术完成后,可能就会忘了将橡皮筋解下,从而连同橡皮筋一起进行包扎。而又因为橡皮筋没有松开导致麻药不能散去,从而使患者长时间没有感觉,因此而失去知觉甚至会使受伤的手指或脚趾缺血坏死。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绑扎橡皮筋的时候不应该将橡皮筋打结,可以用止血钳将橡皮筋固定,手术后就可以提醒医护人员松开橡皮筋。

    2对复位时机的把握失误

    有的医师在救治骨伤患者时,一见到骨伤患者就试图用手法复位。但是,在没有对骨伤处进行明确的诊断就盲目的进行手法复位,不仅不能达到复位的目的,反而可能加重伤口的污染甚至加重创伤。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不能盲目的对患者进行手法复位,而是应该固定患者的骨伤处,防止骨端移动而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待到医院拍片明确诊断后才能进行正确的复位。
, 百拇医药
    另外,有的患者认为自己的骨伤是关节脱落,因此要求医护人员直接进行手法复位,而医护人员为了迁就患者就仓促的进行手法复位。然而,这样却更容易引起医疗纠纷,因为关节脱落有多种类型,而根据不同类型的关节脱落,复位的方法就可能不同,在没有拍片确定是何种关节脱落时就盲目的进行复位,可能就会让骨伤变得严重,从而引起医疗纠纷。

    所以,不管在何种情况之下,医护人员都要保持冷静,不能根据自己心里所想或是患者的要求就盲目的进行医治。

    3摄片申请的失误

    当患者胸部受伤时,有的医师通常只申请胸部正位片,但是有时候因为受伤部位不在正位而不能显示。比如:一个患者肋骨骨折,而骨折的部位位于腋中线附近时,若是只申请胸部正位片则不能显示骨伤在何处。通常这种情况最后都要加摄局部点片,这样,肋骨骨折的部位就清晰可见了。而在加摄局部点片时应该注意:局部点片球管必须正对骨折部位,避免因为斜射而引起的重叠;点片的时候要求光束要集中,从而增加片子的对比度。
, 百拇医药
    4群体骨伤患者急诊时易出现的失误与防范

    群体骨伤一般都是由于重大的安全事故造成的,比如:车祸、自然灾害等。在对群体骨伤患者进行急诊时,失误一般都是由于人多造成医护人员手忙脚乱而出现的。比如:因为群体骨伤患者中一般危重病人占大部分,而为了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首先就要进行静脉穿刺、输液,又因为人数较多,所以在速度上必须快。因此,在穿刺静脉时就有可能因为速度太快而造成穿刺部位偏离。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只有平时加强医护人员的静脉穿刺技术的培训,还需要训练医护人员在遇到紧急状况时有条不紊、临危不乱的一种精神状态。

    5结语

    现在,人们的法制观念越来越强,对医护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每位医师在精通自己专业的同时还应该对其他的专业进行了解。医护人员在对患者进行急诊时不能凭自己的想象就对患者进行救治,而应该根据当时的情况决定到底该怎样做,并且要小心的做好每一步,避免每一个失误,而且不管什么原因都必须遵守有关的诊疗常规。除此之外,医护人员应该有熟练的技能和敏锐的观察力。在遇到伤患时,医护人员要做到不急不燥,能够准确的进行伤情评估,迅速拟定急救措施。

    参考文献

    [1] 程国辉. 骨伤急诊最易出现的失误及其防范 [J]. 中外医学研究, 2010, 8 (9) _1 :189.

    [2] 卿素兰, 林建锋, 陈占秀等. 骨伤急诊救治护理体会 [J]. 实用中医药杂志, 2002, 18 (5) _1 :49.

    [3] 章巍, 陈大庆. 关于群体骨伤患者的急诊管理 [J]. 中医药管理杂志, 2009, 17 (11) _2 :1039~1040, 百拇医药(杨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