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478
高血压病人非心脏手术围手术期处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高血压病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随着我国高血压发病率的上升,患有高血压病需要外科手术的患者逐年增多,这类患者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内科会诊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病例,围手术期处理是否恰当、及时,直接关系到外科治疗的最终结果,我们体会到通过合理用药可使围手术期患者平稳降压,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出现,从而提高外科手术成功率,降低手术死亡率。

    【关键词】高血压;围手术期高血压

    我院2000年——2006年62例非心脏手术高血压病人围手术期处理情况,谈谈治疗体会。

    1围手术期高血压的特点

    围手术期高血压,是指患者在手术前,手术过程中及手术后的高血压。即指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患者的血压高于基础血压的30%,或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1],有以下特点:1、血压波动大。手术前紧张焦虑及手术后伤口疼痛,排尿不畅,输液过多或缺氧等因素均易引起血压的波动。2、并发症多。血压过度升高可导致脑出血、急性心肌梗死和急性左心功能不全;血压骤降,可引起冠脉突然供血减少,可加重心肌缺血,引起心律紊乱,心跳骤停,也可使脑灌注压降低,脑血流缓慢,引起或加重脑缺血或脑梗塞发生。

    2处理方法

    2.1根据血压水平选择手术时机 如果患者术前已确诊高血压,是否手术取决于高血压的程度和手术是否紧急,详细询问病史,了解病人血压变化情况,服用降压药情况,结合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胸片、血心肌酶等辅助检查明确有何并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