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470
浅析妇产科患者在手术中大出血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手术为一创伤性治疗手段,术中极易出现手术区域的血管损伤及出血,如处理不妥,将会直接影响手术效果及患者预后,妇产科手术中大出血出血量大、速度快,可危及患者生命,是妇产科手术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妇产科患者在手术中大出血常见于子宫颈癌根治术、难度较大的子宫及附件切除术,以及妊高征、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等剖宫产手术中,术中发生血管损伤及出血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仅与患者的病情有关,还与手术时机的选择以及术者的素质有密切关系,应从多方面加以预防。

    1 原因

    1.1剖宫产术 以单纯子宫收缩乏力最多,多见于巨大儿、胎位异常、高龄初产;其次为子宫下段收缩不良;胎盘剥离面出血,见于前置胎盘、疤痕子宫,因胎盘植入、胎盘粘连徒手剥离后出血、切口撕裂出血。

    1.2损伤盆腔较大的血管 术者对盆腔解剖不够熟悉或者病变广泛粘连,界限不清,或因盆腔血管受肿瘤挤压走行发生改变,在此情况下,术者盲目分离和强行牵扯肿瘤,损伤盆腔较大的血管,引起大出血。

    1.3肿瘤床或剥离面大出血 妇科恶性肿瘤伴周围组织浸润者,强行分离肿瘤时可发生难以控制的出血。

    1.4 损伤盆腔静脉丛宫颈癌根治术中盆腔暴露不满意,在分离盆腔淋巴结特别是骶前淋巴结、 闭孔淋巴结、子宫主韧带及阴道旁组织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