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460
近红外光谱技术在制药工程中的应用探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前,国内的中药制药生产过程在世界同行业中还较落后。其生产尚延续传统的控制过程,且缺乏监测技术,在中药制造过程中严重影响其质量。近红外光谱技术是在中药制药过程中采用的一种新型的快速的、无损的的监测分析方法,其功效在中药制药过程中的分析与质量监控起到显著作用。

    【关键词】中药制药过程;近红外光谱技术;分析

    近红外光谱技术是在中药制药过程中采用的一种新型的快速的、无损的的监测分析方法,其功效在中药制药过程中的分析与质量监控起到显著作用。下面就以近红外光谱技术在中药制药过程在线质量分析中的应用进行分析、总结,并探讨。

    1近红外光谱技术

    近红外光谱是可见光和中红外光谱之间的一段谱区,其波长范围为780nm-2526nm。它具有具有操作简便、快速无损等特点,是一种先进的在线分析方法。流通池是一种用于近红外光谱在线分析流化固体细粉末和液体的光谱采集附件;积分球通常作为近红外漫反射或散射光谱的在线采集附件;光纤探头有反射式、透射式两种形式,就要用于液体的在线分析;建立近红外光谱定量模型步骤:首先选择、收集标准样品。在选取样品采集时,大部分的标准样品成为校正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