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078459
妊娠合并糖代谢异常孕妇妊娠结局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陈茜
第1页

    参见附件(1037KB,1页)。

     【摘要】目的:就孕妇在妊娠合并糖代谢异时的结局进行探讨,使用常规筛查妊娠糖尿病发生情况并分组跟踪其妊娠结局。早发现、早诊断和及时预防并采取有效措施治疗,可使血糖得到较好控制,改善母婴结局。

    【关键词】妊娠;糖代谢异常

    妊娠期合并糖代谢异常,在妊娠合并症中较为常见,包括妊娠期糖尿病(GDM)和糖耐量受损(GIGT)[1],常引起围生期母儿疾病的发生,本病在近年来有逐渐增加的趋势,我院从2008年对妊娠期糖尿病进行常归筛查,并对其分娩结局进行随访跟踪,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从2008年在门诊进行健康检查,并住院分娩的患孕妇610例,年龄24-43岁,所有孕妇在孕前均无内科严重疾病和糖尿病。

    1.2方法 对所有孕妇排除原发糖尿病,在妊娠12-14周进行空腹血糖检测。于妊娠24-28周对正常者行糖筛检测:于200ml水中溶入葡萄糖50g,在5min内饮服完毕,对血糖在1h后进行静脉血抽取检测,50g糖筛异常为血糖≥7.8mmol/L,然后行糖耐量75g试验(OGTT)[2],血糖值在≥11.1mmol/L时,应对血糖首先进行空腹检查;当空腹血糖≥5.8mmol/L时,可不用再做75g糖耐量试验,若血糖空腹检查正常,应做75g糖耐量试验。

    1.3诊断标准 ①血糖两次空腹检测≥5.8mmol/L;②1h血糖50g糖筛≥11.1mmol/L,血糖空腹检查≥5.8mmol/L;③OGTT中超过或达到以上标准2次。任何一项在OGTT4项中异常可诊断为糖耐量受损(GIGT),以上符合之一便可诊断GDM。

    1.4临床治疗 孕妇在诊断为糖耐量受损时应对饮食进行控制,尽量少吃甜食,并对两餐后血糖和空腹血糖进行检测,重复做75g糖耐量试验在妊娠32-34周,在患者诊断为GDM时应少食多餐,对饮食进行控制,每日5-6餐,并进行适当运动,对餐后2h血糖和空腹血糖进行检测,使空腹血糖时检测≤5.8mmol/L,血糖在三餐后2h≤6.7mmol/L。若对血糖不能做到理想控制,应在适当运动和控制饮食外,对患者加用胰岛素进行治疗。

    1.5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对本次研究中的计数资料采用t检验。

    2结果

    2.1GDM、GIGT情况 61O例孕妇中50例筛查呈GDM表现,发生率为8.1%,23例为GIGT患者,发生率3.7%。GDM50例经适当运动和控制饮食,35例血糖得到有效控制,并在孕38-40周连续维持。13例采用胰岛素给予治疗,其中5例因并发其它疾病,血糖控制不理想而对妊娠提前终止

    2.2妊娠并发症在各组产妇间的发生情况比较 见表1

    表1 各组间产妇妊娠并发症情况比较[例(%)]

    经检验,GDM和GIGT组中并发症发生率均比对照组明显高,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GDM组与GIGT组差异不明显(P>0.05)。

    2.3各组间周产儿情况比较 见表2

    表2 各组间围产儿情况比较[例(%)]

    经比较,GDM组与GIGT组中,围产儿胎儿生长受限等各种情况发生率比对照组明显高(P<0.01),而CICT和GDM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我国女性群体中,GDM具有较高发病率,在GDM和GIGT对母婴的影响分析中可见,其影响与孕妇出现血糖升高时间、糖尿病病情程度及孕期血糖控制水平有关。①高血糖出现在孕前及妊娠早期会对胚胎的生长发育带来一定影响,胎儿出现畸形,严重者停止发育或流产,孕早期血糖水平与其发生率为正相关。②微血管病变在糖尿病患者出现代谢紊乱的情况下易发生,会形成医源性早产,应积极预防,做好筛查[2]。③孕妇高血糖使胎盘对胎儿的血氧供给降低,抑制胚胎发育,造成胎儿成长受限或宫内缺氧。④血糖在妊娠期增高会引起胎儿高血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3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