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452
肺癌患者容易出现肺栓塞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肺癌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会很容易引发多种并发症,其中肺栓塞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表现,在临床上这是由于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

    【关键词】肺栓塞;肺癌患者;护理措施;治疗原则

    肺栓塞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其余为少见的新生物细胞、脂肪滴、气泡、静脉输入的药物颗粒甚至导管头端引起的肺血管阻断。导致肺栓塞出现的原因有:血栓、心脏病、肿瘤、妊娠分娩以及其他一些原因。肿瘤引起的肺栓塞在我国居第二位原因,占35%,主要以肺癌、消化系统肿瘤、绒癌、白血病等较常见。肺癌并发血栓栓塞性疾病最重要的原因是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而抗癌化学药物治疗及化疗过程中不及时彻底水化可成为促发因素。肺癌患者出现肺栓塞时,起病急、死亡率高,若能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及护理措施则其预后较好。

    栓塞部位及临床表现:(1)左上肢静脉栓塞3例,左下肢静脉栓塞4例(2例合并肺栓塞),右下肢静脉栓塞1例,双下肢静脉栓塞1例,以上患者均表现栓塞肢体局部疼痛、红肿,皮下有高出皮面的短索样有压痛的结节,多普勒听诊议检查,显示栓塞部位的血流音消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