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451
手部黄色素瘤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探讨手部腱鞘巨细胞瘤诊断和治疗。方法:2000年道2006年共收治20例患者,左手8例,右手13例,其中一人为双手;发生于手指为16例,手掌5例。结果:均行手术治疗,有4例术后一年复发,再次手术并两周后放疗,无复发。结论:腱鞘巨细胞瘤为手部好发肿瘤,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彻底切除腱鞘巨细胞瘤是防止复发的最好方法。

    【关键词】手部;腱鞘巨细胞瘤;手术切除;彻底

    手部腱鞘巨细胞瘤最早由Cliassangnac(1852年)提出。命名为腱鞘黄色瘤,又称绒毛结节性滑膜炎,良性滑膜瘤等,是手部第二位常见的实体细胞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腱鞘囊肿。腱鞘巨细胞瘤起源于滑膜组织,是良性软组织肿瘤。有报道患病年龄在8—80岁之间。多见于成年人,高峰发病为30—40岁。确切的发病原因还不清楚,可能与外伤及炎症有关。术后易复发,复发率为27%。

    1资料与方法

    我院于2000—2006年共诊治20例手部黄色素瘤患者,总结如下:

    1.1一般资料共诊治20例患者,其中男性7例,女性13例;最大64岁,最小17岁;左手8例,右手13例,其中一人为双手;发生于手指为16例,手掌5例。

    临床表现:患者多以发现手指掌侧肿物就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