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446
浅析张锡纯脑病学术思想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张锡纯认为心脑共主神明,“大气”既维系心中神明,又维系脑中神明,“气化”正常则心、脑“神明”相通;中风分“脑充血”和“脑充血”,“血之与气,并走于上”则脑充血,“上气不足,脑为之不满”则脑贫血;治法遵从经典,又不泥古,独劈镇肝息风汤、升陷汤分治脑充血、脑充血。

    【关键词】张锡纯;脑病;学术思想

    张锡纯,字寿甫,河北盐山县人,其著作《医学衷中参西录》汇集了大师毕生的学术思想和用药经验,其特点是尊古而不拘泥古,衷中而参西,奇思妙想,颇有创意,提出许多新的学术观点,创立了许多疗效卓越的方剂,笔者就大师对脑病的学术思想管见如下。

    1心脑共主神明

    张氏认为神明由心、脑共主。《素问·脉要精微论》曰“头者精明之府”张氏认为“夫精明即神明也。头即脑之外廓,脑即头之中心点也。国家之货财藏于府,兹则名之为府者,确定其为神明所藏也。” 即得出脑藏神明的结论,对于“心主神明”的经典之论张氏则认为“《素问》灵台秘典曰:‘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细绎经文,盖言神明虽藏于脑,而用时实发露于心,故不曰藏而曰出,出者即由此发露之谓也。”也就是说“出”字暗示了神明藏于脑而发于心。

    对心、脑共主神明张氏还提出“大气”与“神明”关系密切的论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