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078442
CT及彩色多普勒对肾上腺皮质癌诊断价值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李从蕊
第1页

    参见附件(1023KB,1页)。

     【摘要】目的 比较CT和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肾上腺皮质癌的定性及定位诊断价值。方法 对36例肾上腺皮质癌患者分别行CT及彩色多普勒检查,CT检查肾上腺区主要观察肿块范围、密度及增强后的强化情况,超声检查主要描述肿物的位置、大小、形态、边界、回声及血流情况,并与手术后病理检查结果进行比较,比较二者对肾肿瘤的定位、定性价值。结果 :超声检查36例患者中3例末发现肿物,定位诊断符合率为91.7%(33/36)。CT检查36例患者中2例未发现肿物,定位诊断符合率为94.4%(54/56)。36例患者中26例术前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相一致,定性诊断符合率为72.2%(26/36);32例术前CT诊断与病理诊断相一致,定性诊断符合率为88.9%(32/36)。结论:CT检查对肾上腺肿痛的定位及定性诊断符合率均较高,是肾上腺肿瘤患者术前必备的检查手段;超声检查对肾上腺肿瘤的定位诊断符合率较高,由于不同病理类型的肾上腺肿瘤声像图特异性差,定性诊断符合率较低.

    【关键词】肾上腺皮质癌;CT检查;超声检查

    随着超声、CT的广泛应用,肾上腺皮质癌检出率有增高趋势,二者对诊断肾上腺皮质癌的定位及定性诊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本研究旨在比较CT和彩色多普勒对肾上腺皮质癌的定位和定性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8年1月至2010年11月于我院36例住院患者,男21例,女15例,年龄17-59岁,经手术切除及病理证实为肾上腺皮质癌。临床表现:19例有典型的库兴综合症表现,典型的向心性肥胖、满月脸、水牛背、面部痤疮。17例为无内分泌功能性,患者以腰痛、腹痛就诊,行B超、CT检查时偶然发现。

    1.2 仪器与方法

    CT检查:使用西门子64排螺旋CT对患者肾上腺区域平扫,层厚、层距均为2mm。静脉注射造影剂,以相同的层厚、层距作增强扫描,观察肿块的部位、大小、形态、边缘、密度及强化情况。

    超声检查:应用Alokaα-10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MHz。患者取仰卧、侧卧及俯卧位进行纵切、冠状切及横切多角度扫查。首先用二维灰阶超声,发现病灶后重点观察病灶的大小、形态、边界、内部回声,然后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观测肿瘤内部及周边血流情况。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检验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CT表现

    肿块直径为38mm-103mm,呈分叶形16例,轮廓规则20例;CT平扫呈中-低密度且密度均匀者6例,增强扫描后略有增强;肿瘤呈低密度且密度不均者30例,其中增强扫描后肿瘤呈不规则增强者24例,中心呈低密度的出血和坏死8例,有钙化者3例。3例并腹膜后淋巴结、肝、肾转移。

    2.2超声表现

    肿块直径为41mm-107mm,肿瘤形态多样,其中20形态较规则,16例呈分叶状;超声显示肿瘤为低回声27例,中等回声9例;30例内部可见液化坏死,回声不均匀;3例可见腹膜后肿大淋巴结。彩色多普勒检查,肿瘤内部及肿瘤周边均可探及丰富的血流信号。

    2.3CT和彩色多普勒定位、定性符合率比较

    36例肾上腺皮质癌中增强CT与彩色多普勒超声的定位诊断率分别为 94.4%(34/36)、91.7%(33/36),两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CT与彩色多普勒定性诊断率分别为88.9%(32/36)、72.2%(26/36),CT定性诊断符合率明显大于彩色多普勒,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肾上腺皮质腺癌是较为少见的起源于肾上腺皮质的原发恶性肿瘤。肾上腺皮质癌分功能性和无功能性两种,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约50%为有功能性肿瘤[1,2]。功能性肾上腺皮质癌临床表现为库兴综合征、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或性征异常,其中以库兴综合征表现最为常见。无功能性肾上腺皮质癌临床表现隐匿,缺乏特征性,患者多以腰痛、腹痛就诊,早期诊断困难,肿瘤多为行B超、CT检查时偶然发现。

    二维超声表现为肾上腺区较大病灶,以低回声为主,其内回声不均匀,肿块边界欠清晰,形态多样,可呈圆形、椭圆形或分叶状,彩色多普勒于肿块内部多可探及血流信号,少数周边可见血流信号。疑为肾上腺皮质癌的患者还应行腹膜后及腹腔淋巴结扫查,有时可见到肿大淋巴结,部分患者合并有下腔静脉及肾静脉癌栓。本组病例超声的定位、定性准确率分别为 91.7%(33/36)及72.2%(26/36)。在肿瘤定位方面与CT相似,定性则不如CT准确。

    综上所述,超声检查是诊断肾上腺肿瘤的首选及重要的影像学手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2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