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441
皮肤接触早吸吮\早开奶与泌乳状况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皮肤接触早吸吮\早开奶与泌乳状况的分析

     【摘要】为分析泌乳状况,提高母乳喂养率。采取传统喂养组与新法喂养组(皮肤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对照观察,将两组产妇在生产后48小时、产后5天泌乳量及产后1个月纯母乳喂养状况比较,有显著差异。

    【关键词】皮肤接触 ;早吸吮;早开奶;泌乳;母乳喂养

    近年来,随着各种问题奶粉的曝光,母乳喂养受到了越来越多家庭的青睐。母乳是婴儿天然的营养品,它能满足产后至4-6个月内婴儿的全部生长需要。如何才能保证每个母亲都有充足的母乳,是每个家庭乃至全社会都关心的大事。我科采取让新生儿出生后30分钟内与母亲皮肤接触30分钟并早吸吮、早开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使每个母亲都有充足的母乳,使母乳喂养率达到97.7%以上,大大节约了资源,减少了每个家庭的经济负担,更符合现在的低碳生活及环保理念。现将我院2010年1月至6月,皮肤接触并早吸吮、早开奶265例,与传统方法喂养100例产妇,产后泌乳及母乳喂养状况进行对比分析,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在我院2010年1月-6月住院的产妇中,选择无母乳喂养禁忌症的足月分娩产妇,且无重度窒息及影响吮吸的正常足月新生儿,分为皮肤接触早吸吮、早开奶组(观察组265例),传统喂养组(对照组)100例,两组观察的时间均为产后48小时、产后5天及产后1个月。

    1.2方法:观察组新生儿在断脐后30分钟内,立即裸体放在产妇胸前进行皮肤接触30分钟,并帮助新生儿早吸吮,观察母婴2小时无异常后同时送回母婴同室区休息,并由责任护士指导第一次抱奶。教会产妇及家属正确的喂奶姿势、技巧,实行24小时母婴同室,按需哺乳,严禁[1]“三奶”进入母婴同室区。对照组新生儿于产后12小时后开始抱奶,并在抱奶前用奶瓶加喂奶粉,允许“三奶”进入母婴同室区。

    1.3 泌乳及泌乳量标准:以世界卫生组织培训教材为标准手法挤压乳房,即有清亮乳汁溢出,产后每日上、下午各一次,以能满足婴儿需要而定。不能满足婴儿需要者为奶量少;能满足婴儿需要者为奶量中;除满足需要外,乳汁有剩余者为奶量多。
, 百拇医药
    2结果

    我们将两组产妇在产后48小时之内泌乳量、产后5天泌乳量、产后1个月纯母乳喂养状况比较,见下表:

    两组结果比较

    3讨论

    3.1产妇在分娩后,随着胎盘的剥离,产妇血中雌激素、孕激素及胎盘生乳素水平急剧下降,抑制下丘脑分泌的催乳激素抑制因子释放,在催乳激素作用下,乳汁开始分泌。每人由于新生儿在出兵后2小时内觅食反射最强烈,在早开奶、皮肤接触及早吸吮时刺激乳头、乳晕上的感觉神经梢,使脑垂体释放催产素和催乳素。催乳素能促进乳汁分泌,而催产素不但能帮助子宫收缩,还能促进乳汁的排出。而大量的乳汁分泌是在母亲与新生儿密切皮肤接触,早吸吮和反复吸吮过程中产生的。本文通过两个组的对比分析,认为在产后30分钟内新生儿与母亲皮肤接触30分钟并早吸吮、早开奶,不但使90%以上的新生儿学会了正确的吸吮姿势,还做到了充分有效的吸吮,使乳汁来得快、来得多,满足了婴儿最初1-2天的需要,增强了母亲用母乳喂哺婴儿的信心,与传统喂养组比较有很大优势。
, 百拇医药
    3.2传统喂养组由于未进行皮肤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并在开奶前喂食造成了婴儿乳头错觉而拒吸母乳;当婴儿进食后,食欲就会下降,降低了对母乳的渴求;有些婴儿进食牛奶后,出现皮疹等变态反应;婴儿不愿吃母乳,母亲就会心情不佳,丧失喂奶信心。以上因素均可影响泌乳及母乳喂养,导致母乳喂养失败,本文两个组对比的显著差异也可说明。

    3.3 此外还应坚持24小时母婴同室,让母亲通过自己的视、触、嗅、听不断地接受来自婴儿的刺激,增加母亲的责任感、自豪感,并保证按需哺乳和坚持夜间哺乳,增加母子感情,促进乳汁的分泌。教会产妇正确的托乳姿势和含接,作好产后保健,合理的营养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严禁“三奶”进入母婴同室区,以保证4-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达到并超过国家规定标准,降低婴儿死亡率,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让低碳生活及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参考文献

    [1]三奶:指奶瓶、奶嘴、奶粉

    [2]人民卫生出版社《妇产科学》第7版78页, 百拇医药(肖乾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