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432
探讨小儿静脉穿刺技巧与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小儿静脉穿刺是儿科护理中最重要的基本功,丰富的经验、精湛的技术可提高小儿静脉穿刺的成功率,减轻小儿痛苦,提高护理质量。方法:对2008年~2010年我院收治的352例患儿随机分为两组,即传统组与改良组各176人进行静脉输液。结果:改良组的176名患儿静脉穿刺的痛苦减轻,小于传统组。

    【关键词】小儿;静脉穿刺;头皮静脉穿刺;方法

    静脉穿刺是儿科护士的一项最重要的基本功,而静脉输液是小儿临床给药的重要途径之一 ,是抢救危重患儿的重要手段,其护士能否稳、准、轻、快完成操作过程,将患儿疼痛降到最低,能否用饱满的工作热情、无私的爱心和强烈的责任心,将患儿的恐惧心理见到最低直接关系到护理质量及医患关系的好坏。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08年1月~2010年1月我院收治的352名患儿进行静脉输液,其中0~3岁136例,3~12岁216例。支气管炎53例,上呼吸道感染136例、肺炎98例、腹泻65例。

    1.2方法3岁前小儿选择头皮静脉穿刺,3~12岁小儿选择四肢浅静脉或在关节、大隐静脉等处穿刺。为统一判断标准,由同一个操作者进行静脉穿刺,另一个操作者观察患儿面部表情、询问穿刺过程中的感受、疼痛持续时间等,并做好记录。

    1.2.1穿刺前的准备

    1.2.1.1穿刺前的准备是提高穿刺成功率的一个重要环节。首先,婴幼儿对医院有一种恐惧心理,对医护人员有一种条件反射的抗拒,此时,护士应做好诱导工作,对其要轻言轻语,微笑开导安慰,分散其注意力,减少紧张情绪,使患儿有一种心理准备,使其尽量与护士配合。对两岁以下的患儿若不能配合,则要做好家长工作,用和蔼、热情、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家长讲解小儿血管的特点,使家长放松精神、减轻负担、消除顾虑,取得家长配合。如需头皮静脉穿刺,让小儿平卧诊察床,嘱家长按住患儿膝关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