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409
浅谈腹部外科术患者的术后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腹部手术随着医学的进步,在治疗效果上有了大步的提升,而许多患者术后出现了一系列的并发症,究其原因,这和术后患者的日常护理密切相关。因此,笔者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就腹部术后患者应注意的事项做进一步探究。

    【关键词】腹部外科;术后 注意事项

    腹部是人体大部分消化道的所在,因此,无论是胆囊、肝脏、胰腺、还是胃肠道等疾病的外科手术在术后对患者饮食、活动和护理就有了相关要求:

    1饮食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般手术中都会出现失血,术后有发热、代谢紊乱、食欲减退、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大便干燥等相应症状。人体在手术中所失去的血、蛋白质等就需要术后得到及时的补给,这样方能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但术后患者在身体机能方面的功能已经有所减退,这就要求在患者在进食的时间和食物种类的选择上有恰当的安排:

    1.1时间安排:通常手术过程中的麻醉作用在4-8小时内还阻碍着胃肠的蠕动,12-24小时内肠道的有了不规律的蠕动,36-48小时(根据患者的体质时间的长短会有所不同)基本恢复正常的工作状态。因此,根据麻醉方式、手术大小、患者恢复情况来决定进食的时间安排。通常情况下是以听到患者腹内肠鸣声(即咕噜、咕噜的叫声)或肛门排气(放屁)为标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