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078319
胎儿猝死的相关因素及防范措施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姚雯
第1页

    参见附件(2149KB,2页)。

     先天性畸形、胎盘早剥、母儿血型不合等亦是导致胎儿猝死的原因。尸解发现胎儿致死性畸形主要为神经系统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和肺部畸形,已有多项研究证实胎儿脑干弓状核发育缺陷与围产期胎儿猝死有关[4~6]。另外,某些畸形本身不造成胎儿猝死,却可并发其他病理改变而间接导致胎儿死亡。最近有学者[7]报道胎儿十二指肠闭锁引起脐带溃疡形成,最终发生胎儿猝死。

    3.2胎儿猝死的预防

    3.2.1重视孕期保健本文资料显示, 胎儿猝死发生率与产前检查次数呈负相关,随着广大孕妇对产前检查的重视,最近6年胎儿猝死发生率较前6年明显降低,因此重视孕期保健对减少胎儿猝死的发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孕期检查绝非简单地查胎位、听胎心,应及时筛查出妊娠期并发症、合并症及高危儿,了解有无胎儿猝死的危险因素,加强高危孕妇管理。近年,ICP的发病率呈逐渐增加趋势,已成为妊娠晚期胎儿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文比较了1995~2000年和2001~2006年胎儿死亡情况得出, ICP所致的胎儿死亡显著增加,因此尤其要提高对ICP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在产前检查中应做好以下几点:①中孕期开始常规询问孕妇有无瘙痒症状以便及早发现早期ICP,特别是有不明原因死胎史者;②对有瘙痒的孕妇定期进行肝功能和胆酸盐的检测,密切监护胎动、胎心的变化;③高度重视重度ICP对胎儿的危害,一旦诊断为重度ICP应及时治疗或终止妊娠。

    虽然,近几年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所致胎儿死亡已明显减少,但不可掉以轻心,在基层单位该病引起胎儿猝死仍屡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孕期保健未落实,本文病例首诊均为重度患者,病情已较危重才来就诊,致使延误治疗时机。值得注意的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出现越早,往往病情越重,越易产生胎儿猝死。预防的关键在于完善孕期保健制度,尽早发现和改善母体的病理状态,防止胎盘功能减退,控制病情向严重阶段发展,避免发生子痫,同时对预防胎盘早剥的发生也有重要意义。

    3.2.2充分发挥孕期超声检查的作用我院2001~2006年脐带因素所致的胎儿猝死明显下降,分析原因主要是广泛运用B超,通过B超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能准确反映脐血流阻力,及早发现脐带并发症,如隐性脐带脱垂、脐带缠绕等, 从而积极处理,避免了胎儿猝死的发生。一般脐带绕颈对胎儿危害不大,脐带绕肢或缠身往往易引起胎儿猝死。晚孕期B超检查不难发现脐带绕颈,但单纯根据B超很难作出胎儿有脐带绕肢或缠身的诊断,若脐带绕颈伴无应激试验(non-stress test,NST)异常或宫缩应激试验(contraction stress test,CST)有变异减速,则往往提示有脐带过短或绕肢、缠身,应及时终止妊娠。

    同时,B超检查在早期诊断胎盘早剥和胎儿畸形中也具有重要作用。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如贻误诊断和处理,可危及母儿生命,因此应提高警惕。在早期诊断中要注意以下两点:①胎盘附着于子宫后壁有隐性出血的轻型胎盘早剥,临床上可能仅有腹痛而无其他症状和局部体征,往往误诊为先兆早产或临产,以致处理不当而导致胎儿死亡。因此对晚孕期不明原因腹痛,特别是B超提示为后壁胎盘者,应除外胎盘早剥可能;②产前出现阴道流血,当超声检查除外前置胎盘后,则应想到胎盘早剥的可能。

    3.2.3加强高危妊娠监护妊娠晚期合并多种高危因素的孕妇,其胎盘多有病变,应警惕胎儿猝死的可能,加强胎儿、胎盘功能的监测。孕晚期是否进行电子胎心监护与胎儿猝死有明显关系,胎心过缓、基线变异消失、NST无反应型、CST出现晚期减速或重度变异减速往往提示为胎儿严重缺氧至心脑损害不可逆的死亡前的图形,如能加强胎儿监护,则可有效减少胎儿猝死率。据报道在不良的宫内环境中,胎儿有提早成熟的倾向[8],这可能系胎儿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促进肺表面活性物质的生成所致。目前早产儿治疗和护理水平不断提高,孕35周左右的早产儿存活率大大提高,因此,对于有高危因素的孕产妇应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在加强监护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干预,提前终止妊娠,使胎儿脱离宫内的危险环境,最大限度地避免胎儿猝死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Froen JF,Arnestad M,Frey K,et al. Risk factors for sudden intrauterine unexplained death: epidemiologic characteristics of singleton cases in Oslo[J].Am J Obstet Gynecol,2001;184(4):694-702.

    [2] 叶明光,章卫. 94例胎死宫内的脐带因素临床病理分析[J]. 中国妇幼保健, 2000;15(4):240-241.

    [3] Froen JF,Gardosi JO,Thurmann A,et al. Restricted fetal growth in sudden intrauterine unexplained death[J]. 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2004 Sep;83(9):801-807.

    [4] Lavezzi AM,Ottaviani G,Mauri M,et al. Hypoplasia of the arcuate nucleus and maternal smoking during pregnancy in sudden unexplained perinatal and infant death[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4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