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733
浅谈中药性状鉴别的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阐述中药经验鉴别的要的,更好的为临床服务。方法:概括总结长期的工作经验和理论知识。结果:中药性状鉴别比较容易掌握。结论:中药性状鉴别只要抓住药材的特征,与经验鉴别术语对号入座,注意观察药材的繁殖器官,气味及附着物,以及水试火试等方法,结合植物学动物学矿物学的相关知识,就能分辨出药材的真伪,保证用药的安全。

    【关键词】经验鉴别术语;繁殖器官;气味;附着物;晶体

    中药来源于自然界的植物,动物,矿物及其加工品,因产地的广阔性,气候的多样性以及人为因素的影响,中药的形态有较大的差异,常常出现真伪难辩,优劣难分的情况。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在基层单位,由于没有先进的仪器设备,无法进行显微鉴别和理化鉴别,更无法进行浸出物与杂质测定,只能依靠传统的眼看,口尝,手摸,鼻闻,水试,火试等方法加以鉴别,所以传统的经验鉴别方法显得非常重要。笔者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对经验鉴别略有心得,现简述之以供参考:

    1全面掌握老药工的经验鉴别术语,透彻地理解并运用这些术语对鉴别工作意义重大。如牛膝的“筋脉小点”,何首乌的“云锦花纹”,大黄的“星点。锦纹”,黄芪的“菊花心”,粉防己的“车轮纹”等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5 字符